12.jpg 
( 被說成是門當與戶對的..門枕與門簪 )

 

很抱歉讓一些朋友久等了,這篇有關『門當戶對』的文章主要是為了澄清網路上相關的流言。當我還在抽空努力研究的時候,很不幸的,竟然有中國的學者把這流言寫入書中,彷彿是在說這流言是真實的,讓在下感到很遺憾!

一個可能是無中生有的流言,透過現代傳播途徑加快了它的影響力,讓我們還來不及審慎的查證,它就已經無邊無地的蔓延開來,還有學者為它加油添醋!以下就讓我從幾個不同的思考角度來為大家分析說明這件事的謬誤之處!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拍這張照片,之前、當下、之後,都想了些…!

女兒...路路  

在這陌生的環境中,這兩歲的小孩,放下所有的人,獨自走去!

在想甚麼?

我凝望、思索了一下,拍下這張畫面!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門簪」,是在門面上很容易被注意到的一個構件,也因為它的位置明顯所以常被加以裝飾,要不想注意它都很難。

01.jpg 龍形門簪

它的功能是將支承門扇之門軸的「連楹」與「門楣」結合在一起。
「連楹」,是一個與門楣同方向的長形構件,左右兩頭都有個孔讓門扇的門軸可以穿入、轉動,功能上是與上門臼相同的。只是它不像門臼是左右各一個,而像是把兩個門臼連在一起般的樣貌。
這個「連楹」必須要附著於門楣上,才可以發揮支承門軸的功能。傳統木建築中的榫接方式中,就在門楣與連楹上都穿了孔,再用一根長木插梢穿過,把這兩個構件給串在一起。 這個插梢就是門簪!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人與土地"封面     

記得年輕時曾在一本書中看到一些文章,而有了一個想法: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 不管你同不同意,我們每天都在做很多的選擇與決定!
去餐廳,你要先選擇個位置,再從菜單上選定要吃的東西… 

昨日,在晚餐後一家三口去了圖書館,要拿先前預約的書。最後,想要的書只拿到一本,一家三口每個人各又借了一本書,才離開!
我借的是阮義忠先生去年5月出版的新書--人與土地》,該說他是攝影與文字的結集。裡面的照片其實有點老了,是阮先生在1974~1986年間的作品,裡面有些作品我早就拜讀過!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些時候,文化部新出版了一本《門上好神》,是有關門神彩繪的專書,介紹的作品(案例)年代鎖定在1821~1970年。
但是,有些朋友發現該書部分內容是有些疑義的。
有關《門上好神》一書內容有些疑義的問題,在
FB上已經有些朋友貼文討論,紛紛指出書中的錯誤之處。在此,個人針對書中有關新北市蘆洲區之直轄市定古蹟「蘆洲李宅」的門神問題,提出說明。 

先就個人與蘆洲李宅的一些關聯作基礎說明。

本人於民國90年加入蘆洲李宅志工服務隊,成為蘆洲李宅的一份子。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總是好奇的探索諸多自己不懂的事,並且潔癖似的要把許多疑點都找出解答-有興趣深究的事。因此,一直很認真地找資料看書!(當然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學校裡的研究所畢業論文也是我的重要資料來源之一,只是這些論文隨著我逐年的閱讀,心中總是感嘆水準越來越差。佳作較少

前日剛好在看一本論文,中部某大學、空間設計研究所,就來談談它的部分內容,大家來研究看看研究所畢業生的程度如何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3.jpg

 ( 此照片與文章無關 僅是示意用的  )  

最近因為立委的吐臭,「好像」又讓古蹟修復的問題受到重視!
其實古蹟圈內的『問題』何其多,而且存在已二、三十年,知道內情的人也不少,但是又能如何! 我私底下常對朋友說的:這是整個結構性的問題,我稱之為古蹟修復的『共犯結構』,是難以被打破的! 

我就來把大家知道或不知道的事情說一說,當然,這些也是僅只於我知道的部分,不過,這些都是我參與相關工作的親身見聞,有一些則是在訪談匠師師時得到的資訊,還有一些則是相關朋友的心得分享。所以,這些絕不是無中生有或是臆測,只是有所考量,所以不把真實的人名或個案名稱直接公佈出來!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2013.03._社大戶外教學--走踏板橋城  

部落格中曾有一篇貼文提到『五門之制』的問題,此篇文中也反映出一個現象(問題),就是我們知道(聽說)的一些所謂「規制」(規矩)上的內容,有不少是與事實有出入的。

例如,以前常聽說的,一定要有當官的人家屋頂才可以做『燕尾』。其實,從來就沒有這樣的「規定」,這只是一種傳言而已。有一位研究撰寫台灣古厝書籍的前輩,不知是未發現、還是不敢說破,竟也從未提及這事情

本人那篇有關『五門之制』的貼文,除了把事情真相說明清楚外,主要的還是澄清這種似是而非的傳言。社會中流傳著的一些有關規制的話題,恐怕還有很多是禁不起驗證的。

對於相關問題有興趣的朋友,容在下推薦一本碩士論文給您參考: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建築之旅歷史漫遊-4.jpg
(其他活動之紀錄照片)  

準備是因為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那是一份責任! 

這次在『揪遊台北』活動中我有帶一條主題路線,名為『從威權到民主』,主辦單位在這路線上洋洋灑灑的列了十來個建築物,這對於專長在建築的我來說是相對好發揮的,不過還是要好好準備才行。
導覽解說有許多要學的東西、要注意的事情,但是,除了一般性的學習之外,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每一次上場前的準備。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021029_11-4.jpg  

喜歡攝影(不是拍照)的朋友應該對張照堂先生不陌生,這個攝影展目前正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中。

今天去中原大學處理一些事情結束後,回到台北,實在不想放棄這樣風和日麗的好天氣,那麼早就回家。
我選擇了去看這個期待已久的展覽!

1021029_04-4.jpg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20728_279-43.jpg  

上過課之後如何繼續充實解說能力?

這應該是很多導覽解說志工重要的學習過程!

老師領進門、修行看個人!

坐在講堂聽完「導覽實務與解說技巧」的課,再聽老師帶過那麼一回導覽,接著再實習一陣,等到上場又是另一回事!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儀門  

談到『門檻』相關的事物,除了前一篇提到的不能踩踏門檻之外,還會想到的就是門檻高低的問題。
傳統中有一個說法,門檻的高低(尺寸)也可以象徵一戶人家的社會階級地位,常用『門檻高』這個說法來形容人家的社會地位高,有高不可攀的意味。
這樣的說法見解,是有一定的真實性存在!

傳統建築(至少)在宋朝就已經發展出一套模式性,相關細節清楚的記錄在營造法式這樣的官書之中。或許,各地的民居形式不同,不一定有完全相同的模式出現,不過在很多地區都可見到類似的情況。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儀門  

前言

前些時候,又有朋友問及『門』的一些問題。
『門』的問題--或說是門的學問與風俗習慣--何其多,相關的問題早就引起大家的關切,也有許多專家、學者、愛好者投入調查與研究,並且為文立論、撰書。
但是,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這些文章雖然頗析清楚,卻因學術味太重、文謅謅的、長篇大論而乏人問津。多數人似乎寧願聽一些閒談野趣、風趣導覽,甚或是道聽塗說、似是而非,也不願意(想)認真去了解(探究)。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感謝有些朋友對我在部落格所寫的一些小文章的支持!
朋友認為這樣有圖、有文、甚至是施工照片的,很清楚、很有收穫。
其實,有些題材因為不好拍照片,我還想自己畫插圖呢!不過,那就更花時間了,產出的速度相對要變慢了! 慢慢來囉!

有朋友認為,如果我教學講課都這般清楚仔細,學生一定滿檔!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1.jpg

  彰化孔廟-簷口的豎材、吊筒等組構。(龍形豎材)   

網路上充斥著沽名釣譽的人,不是今天才有的。網路上充斥著似是而非、甚至是瞎掰的言論也不是今天才有,這都是大家知道的事情。還有一些人則是好為人師,儼然一付領頭羊的樣子,言論之中卻大都是別的地方複製來的東西,偶有自己的看法表述,馬上就出錯讓人看出狗腿! 

有位自稱國家級的研究者,把照片中類似這個美麗龍形豎材改稱為『龍頭栱』,真的是不同凡響之無知!他們的照片倒是都拍得不錯,而且因為一些『關係』,拍照時可能得到不少『方便』
不知道該替李乾朗教授慶幸,還是感到悲哀!因為這個自稱國家級的古蹟研究者,曾經對於在下的回應說他曾受教於李教授等等,語中多所暗示說他應該不會有錯,要我多讀點書、好好進修再來對話!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13   

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案例裡的一段文字:
    我們想要在臺中創造一個空間,一個讓各種點子和人事物交會,
    迸出火花的空間。
這是有關一個老屋再生的故事!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03._宜蘭社大師生來訪.2    

在講授「導覽解說技巧」之類的課程時,我常常會提醒學員--甚麼是最適合的解說內容?不曉得身為導覽解說的老師們,或是即將踏入這個圈子的人,是否曾經好好地想過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的思考有幾個重點:

1.這場導覽解說所為何來?--只是把受訓或書上看到的東西講清楚就好了嗎?對我來說當然不是!因為,我是為了保存文化資產、傳承傳統建築相關文化才走上這條路的,不管甚麼時候、講甚麼古蹟,這個核心思想一定都會存在於我的解說中!

2.這場導覽解說的主要內容是甚麼、時間多少最恰當?--可能很多人都會說她們都有考慮到。可是,您有想過聽眾覺得多少時間是恰當的嗎?一股腦的把所有東西都倒給聽眾真的是好的嗎? ( 聽眾又能記住多少 )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20623_198-413.jpg  

『摘星山莊』的一些漂亮細節保存下來、沒被重修,真是個福氣!
不過,像彩繪這樣的東西,它總還是會隨著時間慢慢毀壞。所以我常要提醒身邊的人,對任何覺得好的東西,一定要趕快把它們好好記錄下來,因為你不曉得何時它會不見!
看看以前楊仁江先生拍的照片,就可以很清楚的發現彩繪的自然損毀狀況。

前次有機會拜訪時,就盡可能的多拍些照片,把以前沒好好看清楚的東西都弄清楚!如果當年有數位相機就好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20811_02-43.jpg  
 綠意盎然的莊敬路底

 

昨晚就想著要寫這一篇,可是東摸西摸,摸到剛剛才要開始。正要開始,就看到水瓶子老師在FB上寫的一篇文,應該算是今天揪遊台北-信義線導覽的感言吧!

昨天,去台北機廠聽李乾朗老師的講座,結束後離開場區時幾位朋友一起走出門,有位朋友剛剛聽到我與李教授的對話,問到了些事情,有了以下對話: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020923_119-43.jpg  

導覽活動一定有時間與路線上的限制,講師再厲害也沒辦法言而無盡。這次代台北市文化局的「揪遊台北」活動,其中的行政區之信義線,可能是比較特別的。因為此區大多是新的開發環境,僅有一個四四南村的歷史建築,該講些甚麼是挺有挑戰的。還好,負責的水瓶子老師有過導覽南村一帶的經驗,規畫路線上的想法頗優,我就參考他的概念,好好準備些資料上場解說!

準備了數週、查了很多資料,一直到昨晚還在看資料,就怕讓參加活動的朋友們不能滿載而歸。實際上呢?準備的東西是講不完的!

我想,把準備的資料中無法道盡的部分,就在部落格裡講個清楚。也把準備資料過程中憶起的兒時故事,與大家分享一下。介紹的內容就不照著實際導覽解說的路線順序,想到哪就說到哪囉!

先來說說兒時的『大水溝』!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