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3._社大戶外教學--走踏板橋城  

部落格中曾有一篇貼文提到『五門之制』的問題,此篇文中也反映出一個現象(問題),就是我們知道(聽說)的一些所謂「規制」(規矩)上的內容,有不少是與事實有出入的。

例如,以前常聽說的,一定要有當官的人家屋頂才可以做『燕尾』。其實,從來就沒有這樣的「規定」,這只是一種傳言而已。有一位研究撰寫台灣古厝書籍的前輩,不知是未發現、還是不敢說破,竟也從未提及這事情

本人那篇有關『五門之制』的貼文,除了把事情真相說明清楚外,主要的還是澄清這種似是而非的傳言。社會中流傳著的一些有關規制的話題,恐怕還有很多是禁不起驗證的。

對於相關問題有興趣的朋友,容在下推薦一本碩士論文給您參考:

《古籍中禮制等級與住屋規制之研究》,1999年,張惇惠,中原大學建築系。

這本論文的價值,容我借用林會承教授的一段話來說明:「中國迄今共歷經二十餘朝,加上典章制度龐雜,因此其住屋規制也格外複雜,……整理歸納官制的空間規制,也成為解析現今許多漢式官宅與祠廟的重要工作之一。」
這位研究生費心收錄了不少歷朝相關文獻,整理爬梳、甚是難得!這樣的工作需要有極度的耐心、細心與毅力,才能將諸多散見於各處的片段資料,有條不紊的整理分析,達到一定成果。 

如果要說說我個人的看法,它確實是對於「規制」相關內容很好的參考資料,免去四處蒐羅之苦。這應該是這本論文的最大價值!
可惜的是很多喜歡講「規制」、談古制的人,似乎都沒看過這樣的東西,才會有一堆人老喜歡瞎掰一些所謂的規矩、制度掛在嘴邊。
依個人的觀點來看,真正美中不足的是,該作者整理分析的東西並未與台灣傳統建築做實際的結合,沒有提及台灣傳統建築有多少不合規制的內容或觀念,甚是可惜!或是應該說,高級學府的研究生仍無力去做這樣的事情。
對於研究所的研究論文,我常認為這些研究生「大多」只是在做收集與整理資料而已,最多再分析一下、做點比對,少有幾人是真正從這些東西中去做「研究」,去獲致一些有實際用處的研究成果。這一本論文也是如此! 

整理篩選了歷朝的重要典籍與規章,是可以了解到歷朝相關規制的狀況,但是這樣的論文並沒有實質的建設性成果。

也許我們不能對這些研究生苛求太多,能夠耐下性子好好鑽研、有心做點事已屬難得了吧!就像許多論文的結尾會寫的:希望有興趣的人,在此論文的基礎上再深入挖掘,可能可以獲致更進一步的成果。
那我們就只能希望有下一個人,利用論文中有關清朝的部分內容,再進一步去研究看看台灣的傳統建築狀況、流傳的觀念,是否真的有哪些是符合官方的規制,又有哪些只是毫無根據的「傳言」! 

不過,還是推薦有興趣的朋友找來看一看! ( 值得一看 )

 

PS.. 此書查無電子稿件可供下載,我手邊的是在國家圖書館內借印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建築規制;張惇惠;
    全站熱搜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