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_宜蘭社大師生來訪.2    

在講授「導覽解說技巧」之類的課程時,我常常會提醒學員--甚麼是最適合的解說內容?不曉得身為導覽解說的老師們,或是即將踏入這個圈子的人,是否曾經好好地想過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的思考有幾個重點:

1.這場導覽解說所為何來?--只是把受訓或書上看到的東西講清楚就好了嗎?對我來說當然不是!因為,我是為了保存文化資產、傳承傳統建築相關文化才走上這條路的,不管甚麼時候、講甚麼古蹟,這個核心思想一定都會存在於我的解說中!

2.這場導覽解說的主要內容是甚麼、時間多少最恰當?--可能很多人都會說她們都有考慮到。可是,您有想過聽眾覺得多少時間是恰當的嗎?一股腦的把所有東西都倒給聽眾真的是好的嗎? ( 聽眾又能記住多少 )

 

我曾經被很混的解說員弄到想提早脫隊,我知道,他是很認真的把資料裡的東西念完而已!我也曾被一些很喜歡搞自我詮釋、講得天花亂墜的解說員弄到哭笑不得!我也曾被很認真、甚麼都要告訴你的志工搞到想叫他住嘴!
一場適當的導覽解說,事先要有好的規畫思考,進行間要注意適當的禮儀,隨時注意聽眾的狀況與反應,切記不要為了所謂的個人風格去做些可笑的事,解說內容要注意有所本、不要變成在講古(亂扯)!

2013.03._社大戶外教學--走踏板橋城
  ( 總是習慣準備一些老照片 圖稿 讓大家可以清楚了解!! ) 

上個月在林本源園邸的一次導覽,碰上了一個特別的事情。

一對來過幾次的老夫婦,這天又出門散步、走著走著又來到花園裡(住在附近)。 老太太想好好聽場導覽,老先生不是挺有興趣的,而且老先生腳上不是挺方便的,不知道能不能聽完全場。 不過,兩人還是跟著我聽解說逛花園!
知道他們的狀況,每到一個停留的解說點我都招呼大家找地方坐,我還不敢特別招呼那位老先生,怕讓他有壓力。慢慢發現狀況好像未如自己擔心的,我也就未再多注意了! 走著走著,時間超過了我預期的90分鐘,不過這也是常有的事。
為了顧及一般遊客的腿力與興趣,我通常設定解說時間為90分鐘左右,視實際狀況需要再略做延長,不過也盡量控制在二個小時內。有特別興趣的朋友再私下、個別討論。
當我做完最終結尾後,這對老夫婦特別走到我身邊,老先生說:「你講得真好,比以前聽過的幾次都好!有的內容很深入卻不無聊,有些是很有廣度不錯!」他一再向我道謝!我當然是客氣地回禮道謝!)
老太太則說著:「你別太客氣! 真的是好! 你看我先生都沒說累,跟著你走了二個小時,要是平常啊,恐怕早就要回去休息了!」
我這才知道,他們以前的幾次都沒好好聽完整場的解說,常因老先生的倦意而提早離開。這是他們第一次聽完全場導覽解說!

2010.05. 導覽解說-- 蘆洲李宅 

其實,我也會聽聽其他夥伴的解說,倒也沒很認真研究其中明顯的差異--當然我多少知道是有些不同的。不過,類似的說法我已不是第一次聽到的。最近還聽說有人反映,我們志工隊裡有解說人員表現不稱職被客訴。
就像我家附近的蘆洲李宅一樣,一場解說從一個小時到三個小時都可以講,因人而異。最一般的導覽大概以75分鐘最適當(完整),如果碰上有興趣的聽眾,也許會延長至將近二個小時;碰到專業的人或是同好,就有可能講到三個小時。 ( 視互動狀況而定 )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整個解說過程的狀況,怎麼樣讓聽講的人輕鬆愉快的聽完,遠比講很多所謂的專業或特殊內容來得重要!就像那位老先生,輕鬆愉快的跟著走完二個小時不覺得很累,那才是最好的結果。如果,她們兩人離開後再牽手散步去喝杯下午茶,豈不妙哉!而不是像以往幾次只想趕快回家!

帶個好的回憶回去,應該比記住了幾個重點更重要吧!

做個好的導覽解說人員,其實也沒想像中的容易!
...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