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0623_198-413.jpg  

『摘星山莊』的一些漂亮細節保存下來、沒被重修,真是個福氣!
不過,像彩繪這樣的東西,它總還是會隨著時間慢慢毀壞。所以我常要提醒身邊的人,對任何覺得好的東西,一定要趕快把它們好好記錄下來,因為你不曉得何時它會不見!
看看以前楊仁江先生拍的照片,就可以很清楚的發現彩繪的自然損毀狀況。

前次有機會拜訪時,就盡可能的多拍些照片,把以前沒好好看清楚的東西都弄清楚!如果當年有數位相機就好

 

這次分享的主題也算是毀損得有點嚴重的,脫漆加上灰塵堆積,讓我們站在地面其實已經很難看得懂它們是甚麼。還好有梯子的幫忙,拉高了視線的高度,才可以稍微看得明白些。

這是在門廳(第一落)- 右棟架- 二通- 身上的彩繪。

在兩個瓜筒下的是一對獅子,左右各一。它們的位置就像是有些瓜筒下的包巾,又像是垛頭似的框出中央的主題(垛仁)。獅首向著中央、眼神卻是望向左棟架的方向,而不是對望著。靠外側的一隻(面向棟架的左側)是母獅,身上還有一隻小獅子,靠內側的一隻(面向棟架的右側)則是公獅。不過,兩隻獅子都有球做搭配,球身上的花紋還不相同呢!

1020623_419-43.jpg

 母獅

1020623_546-43.jpg

  母獅近景
1020623_560-43.jpg

 公獅 (面部掉色了看不是很清楚)  

 

中央垛仁的主題是一隻開屏的孔雀,旁邊落款題名『錦屏重開富貴春』,祈求富貴吉祥的寓意自是不在話下。旁邊還有二個鈐印,可惜塵灰厚重看不清楚字樣內容。

1020623_544-43.jpg

1020623_545-43.jpg

1020623_529-43.jpg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