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   

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案例裡的一段文字:
    我們想要在臺中創造一個空間,一個讓各種點子和人事物交會,
    迸出火花的空間。
這是有關一個老屋再生的故事!

 

說實在的,每次看到類似的事情都會讓我再次去思考一個問題:是誰成就了誰?
如果,是一個好的想法、好的目標,為什麼一定要去找一棟老房子?
看到這樣的故事,故事的內容有一半是在談老房子的事。如果不是老房子,如果故事中少了老房子的那一段,如果這故事只是發生在一般的空間,甚至是平常的建築中,那這故事還會如此吸引人嗎?
是房子的故事成就了平凡的故事,還是不凡的夢想成就了老屋?
老屋如果換成另一場故事就不精彩了嗎?

我覺得,有一些"人"的故事發生在普通的房子裡,恐怕就不會太引人注意了!

14 

現今常看到的,老屋--特別是非古蹟或歷史建築的--被整修後再利用,都會創造另一種話題,最後得到好處的是誰?當然是花錢的經營業主!老屋只是成了獲利的一種包裝手段,只是一種空間設計(裝修)的手段。
如果老屋沒有商業價值,有多少人是真心在乎它!

做設計的朋友或許都知道,一般的建築之室內空間設計,碰到商業行為的空間類型時,最重要的就是設計的概念,如何讓這新的商業行為產生話題。現在的許多商業空間,大家都很注重空間設計的感覺,新的空間必須創造話題性才能引人注意,至於銷售的產品本身,常常被消費者放到第二位了!
老屋成了最容易製造話題的,裝修上的所謂創意也最容易達成! 

對我來說,要判斷是老屋成就了人的事業,還是人的企圖成就了老屋,這並不難!只要看看人為建築本身的價值付出了甚麼、達到甚麼效益與目的,這可不是只把老舊的房屋重整好而已,或是美其言的說是為老建築導入新生命云云。
許多的案例,我看到的多是利用老屋導入新的商業行為讓新屋主獲利,至於老屋建築的本身價值與文化地位,恐怕大多數業主是不在乎的!
為老屋導入新生命,是為了人的新生命居多吧!
當然,有人會說:也有各得其利、創造雙贏的!那當然是最好的!可惜,我覺得這一類的只是少數案例罷了! 

重點一句:別把自己的商業經營意圖,說得那麼高尚!也希望更多人懂得這個道理,別被一些只會耍嘴皮子的人帶著團團轉!

個人談論的是一個社會現象,不指涉特定案例的操作 

 

PS

如果有人要問,怎樣才算是替老屋做些事情呢?
我的建議:花點錢把老屋的歷史、建築、人文好好寫篇專文,做好測繪資料、施工資料,好好做下影像與相關記錄,為這老建築留下歷史。那才是真心的照顧老屋!
在我身邊可及的案例,台北市『青田七六』的經營作為是我覺得比較可以認同的!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