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德山莊01.jpg  

本篇引用自臉書『重劃下的遺珠-樹德山莊』的一篇貼文。 網址

原文照貼…

本網頁 "重劃下的遺珠-樹德山莊" 感謝北部一位著名的傳統建築講師鄭勝吉老師的關注與支持樹德山莊門樓是一座會說故事的門樓面臨重劃土地美麗的馬脊式的土埆門樓雖全毀了但目前僅剩彩瓷還保留在新樹德山莊餐廳請這位鄭老師說故事給大家聽

鄭勝吉/ ()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最近的例子來談談古蹟維修的一些「黑幕」!

古蹟問題.jpg   

蘋果日報在38日所刊登的一則新聞,從內容來看,2006年花了4.6億元整修,光是用在處理漏水的問題上就有4350萬元,但是,事實證明無效!大雨大漏、小雨小漏!
如此花大錢的古蹟維修,四千萬元只修一個屋頂漏水……結果是……無效!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先聲明一下:

此篇不是要談甚麼了不起的理論或發現,只是分享一點點自己的心得,也算是回應一些朋友的問題,如此而已!

李乾朗教授在工地與陳朝洋師父對話N.jpg  古蹟現場直擊 

以下的分享,完全只是個人累積的經驗心得,而且它們還在持續修正當中,目的很簡單,就是把自己想要記錄的東西盡量做到「忠實記錄」與「得到清晰的影像」,並且盡量是接近觀看時的理想狀態。沒有甚麼純攝影藝術的成分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看看如此胡說八道之觀光導覽解說教材… 

前幾天在查資料時,「不小心」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導覽解說實務」之『解說廟宇之美』的上課資料。
對於裡面的內容,我的評語是 …『胡說八道、亂七八糟』!

令人驚訝的,這份資料出自一個 XX觀光學院的XXX教材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020907_052-43.jpg 古蹟志工培訓授課 

古蹟的導覽解說,是向廣泛大眾介紹文化資產的重要工作(手段),也是近年來很時興的活動。為了讓大家更加了解地區的歷史與特色,這樣的導覽解說活動也不再局限於所謂的文化資產範疇,2013年台北市政府舉辦的「揪遊台北」就是個很好的例證。結合各地區學有專精、投入地方的工作者,與特定單位的解說人員,市政府舉辦了為期三個月、近300個場次的活動,讓參與的民眾可以了解台北市各行政區的風貌與各地的特色(文化)內容。
也因為有這樣的需求,讓原本比較侷限於特定團體或旅遊從業人員的導覽訓練課程,在內容的多元性與場次的數量都有突飛猛進的成長。而各地更有漸漸增加的文化資產解說人員(志工)投入,也讓相關課程的開辦年有所增。 

有朋友問說,這裡上課、那裡教,都講類似的東西不會很無趣嗎?碰巧有人聽過的話,或不會覺得說每次都講一樣的! 當然不是這樣!

不同的學員、不同的解說主體、不同的表現需求與不同的團隊,雖都名之為「導覽解說實務」課程,但是應有不同的課程內容才適切。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喜歡傳統建築的朋友,無論是初學者或是資深的老鳥,也無論只是有興趣或是專業者,在很多事物上常常會問到:是這樣嗎?

看到門神,會問:服飾對嗎?武器拿對嗎?方向擺對了嗎?

然後可能會有人說:這個錯了,照規矩應該是

有人甚至會說:真的衣服哪是這樣!照規定不可以這樣!

有時候我會故意捉弄地問說:你有看過秦瓊當天晚上是穿怎樣嗎?拿了甚麼傢伙、他們兩個人是怎麼站的?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 

以下的照片是出現在新北市的三重先嗇宮」,不曉得去過的朋友是否注意過!

 

左廊構架 左廊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關新莊慈祐宮的門神彩繪似乎一直存在著些謎團有些學界前輩的研究也一直未有完整的答案或許這些東西就是需要有緣人去一點一點的突破
或許是老天爺給的因緣,也或許是媽祖給的善緣,讓我有機會去做點事、解開這些謎團。
也是吧!有人為了學位、升等,有人為了出版、名利,
多不願意投入這需要長時間的傻工作,才讓我這學界門外漢、沒學位、沒背景的傻瓜,
有緣來完成這些事!(更別說有人還善於藏私,知道一點甚麼就藏著當寶貝)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好奇心與疑問,是我想要一直去挖掘一些事物的動力。透過追尋與思考、分析、理解,獲致一些心得與答案(大概就是一般說的研究吧)。
在傳統建築這條路上,這是我一直在做的事!不過,純粹只是興趣,不是為了成功的名利!

萬華金安宮.jpg     

FB上,有位朋友貼了門神的照片,
有朋友回應:門神何其多能一一瞭解也不容易。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從天下午花了近三個小時,把去年買的傳統漢式大木作落篙-許漢珍疊斗式落篙技藝一書再次細讀完。林宜君博士,2012.12.,文化部文資局

不才的在下,對於文中的某些論點雖有所疑義,若真要提出討論,恐怕還要像這些學者一樣去找出一大堆輔助資料來證明自己的想法,這恐怕是個大工程。而且,有些問題是很難有明確答案的,多說無益!或是有空再慢慢寫、慢慢說吧

 1030209_01-4.jpg       

這本書的許多基礎是建立在這本博士論文上的-以數位方法再現臺灣傳統大木構架丈篙之可行性研究2009.07.,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論文指導教授是徐明福先生。(徐教授曾在2011年主持文建會的「台灣傳統大木丈篙傳習計畫」)

可能是從2000年開始吧,徐教授的許多門生之畢業論文或研究(當然包括徐教授自身),有不少都圍繞在:丈篙與其數位化、3D雷射測量、疊斗與穿斗式大木構造…等幾個主題。這也可以再次印證個人與朋友聊到的話題:有些教授或研究室愛皆研究案的原因:研究案-畢業論文-學位-升等論文-資歷…的糾葛。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020623_198-413.jpg

 疊斗式構造  

 

今天下午閒來無事,把去年買的傳統漢式大木作落篙-許漢珍疊斗式落篙技藝》(林宜君,2012.12.,文化部一書再次細讀一番。這是我的一種習慣,新書先很快的瀏覽過一遍,有需要細讀的再找時間看第二遍,細讀知並做筆記等等。

第二次看這本書,很快的發現一個有意思的問題,讓我在第一章的前言之第一行就停下來了,費了一番功夫後,再寫下這篇東西,明天再繼續看第二行囉!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很多事情真的都只能用「緣份」來看!

( 彎枋1-31 )     

因為曾經在某事務所的古蹟研究室工作過,每每看到當年接觸過或參與過的古蹟事物,總不免多關心兩下。也因此,看到馬興陳宅的事也是如此看待!
到陳宅,那已經是1985年的事了!

最近的關心是來自於陳家的某族人之FB,貼出了一些有關陳宅完工後的照片,讓我多關心了點,也發出了一些自己的感想,還有其他網友也提了些看法。也因此,有了機會與負責該案的彩繪匠師有些互動!(承蒙匠師厚愛主動連繫互動,感謝!)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門上好神」這本文化部出版的專書,頗受重人的看重。因此,認真的讀者陸續發現一些疑義或錯誤之處,不才的在下也曾在部落格中貼過一篇『有關蘆洲李宅門神的考證』,說明該書作者考證資料的錯誤之處。另外,還有一篇『從碩士論文看看『門上好神』一書的問題關於「石莊」!』,則是談到劉沛、黃演凱兩位彩繪師父的相關問題,該書內容裡也有欠妥善之處、應作修正

 

書中的問題也不只那樣而已,在下的心力與時間投入研究有限(只是興趣性的自力研究)
    
--不像此書的作者是拿著國家的經費在作研究--所知有限!

但是,仍有發現該書中幾處可被提出討論的內容,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3.jpg

 ( 照片為示意,與本文無直接關連 )  

 

有照片有真相,現在有很多人可能都會這麼說!

會這樣說,是相對於漫天鬼扯的傳言而來,特別是那種誰與誰拍拖在一起,或是誰去了哪裡這種事。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文創乎?  

這是甚麼文創呢?

很多人都不懂!

這是甚麼「傳統」、「歷史」街區?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先前一篇簡單地談了幾個古蹟界的問題,最重要的是點出了一個觀念--「共犯結構」,這個古蹟圈子裡的各環節(單位、人物),緊密的形成一個牢不可破的結構性存在,這才是古蹟界相關問題的核心所在!

有些朋友看了,才知道原來古蹟保存與修復等等修復一直做不好,有這麼一些不為人知的問題!講出來,重要的一點是因為我不靠這吃飯,靠這行吃飯的人為了生存問題,大概沒人敢說實話!

 

今天這一篇,要談談整個問題環節根源的『官』與『學』!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緣份,我把很多事情的發生歸於這兩個字,因為,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去解釋。我想,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準備好了專程登門造訪某地卻不得其門而入,無心閒逛卻偶有奇遇,令人玩味!不說是緣份,還真不知該怎麼說它!

我曾經為了台北市中正區公所的「歷史復活節」活動,設計了一條名之為『城南舊事』的導覽路線,並且持續在這條路線上帶導覽解說,希望推動起這一帶少有人走的古蹟線路。 ( 或許也有人走,只是少見! )1021226_043-43.jpg

1021226_008-43.jpg    

從「南門」、「專賣局」、「南門工廠」,順道聊一下公賣局球場,然後進入植物園,看看盧毓駿教授設計的「科學館」(這裡在整修中、將有新單位進駐),看看被改頭換面的「建功神社」,再看看建中的「紅樓」,到「原台灣教育會館」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走到牯嶺街小劇場(牯嶺街)做結束。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景美集應廟正立面  

會提到「石莊」彩繪(劉沛先生),是因為在FB上有關彰化馬興陳宅的彩繪照片,讓我與彩繪匠師有一些些的互動交流。此案的施作匠師是中部知名彩繪匠師劉沛先生的後人,也因為這個機緣讓我知道了一些流通資料裡沒被寫出來的事。只要與匠師們互動,總會多知道一些不方便公開說的內幕消息。挺好的!)

更巧的是,前幾日路過台北市景美,因為一直沒有來過集應廟好好拍個照,心一動就繞過去看看。很巧的,讓我發現了劉沛先生的一小部分畫作還殘存著,沒有在上次大修時被重繪過。

在一些書上或研究論文上--包括劉沛先生的後人,都認為這裡的舊畫作已經都不存在了。當我初步把一些照片貼在FB時,不少人也感到相當驚訝。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曾經分享過:因為自己對一些現象的好奇,讓我努力的去追尋一些答案!不像一些專業科系畢業的,因為受過一些專業訓練,因為有學校與師長的資源,不管是找資料或做研究,總是比我們這些外行人做得好。
相對的,這些專業人只要學得夠好、夠認真,也總是比較容易從適當的角度去看事情!(雖然只是極少數人)
缺乏這些訓練與資源的外行人(我),只好用『勤能補拙』的方式拼命做!期盼可以有一點點小結果,讓自己解除疑惑!(因為內行人好像幫不上忙)

 

我像一些朋友一樣,也總是被廟宇的門神所吸引!(從很久以前)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周日(2013.1229),一如原先設想的,去上課的時候帶著書要去給李乾朗教授簽名,另外還帶了幾頁資料、共三個問題要去向李教授請益!(第一次拿書請李教授為我簽名)

1021229_090-5.jpg  

課後,準備要拍團體照的時候我上前幫忙收拾桌椅,並藉機會向李教授表達了我的「意圖」,李教授一貫的親切笑臉相迎!

拍完團體照後,李教授幫我簽名時對我的準備有點驚訝。

1021229_180-4.jpg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