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與土地"封面     

記得年輕時曾在一本書中看到一些文章,而有了一個想法: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 不管你同不同意,我們每天都在做很多的選擇與決定!
去餐廳,你要先選擇個位置,再從菜單上選定要吃的東西… 

昨日,在晚餐後一家三口去了圖書館,要拿先前預約的書。最後,想要的書只拿到一本,一家三口每個人各又借了一本書,才離開!
我借的是阮義忠先生去年5月出版的新書--人與土地》,該說他是攝影與文字的結集。裡面的照片其實有點老了,是阮先生在1974~1986年間的作品,裡面有些作品我早就拜讀過!

『攝影的強度全在瞬間的精準,想要交代前因後果,表達內心的感動,還是有賴於文字。每張照片背後都有段長長的故事,足以讓行家們寫成一篇篇動人的小說。』阮先生在序言中有這麼一段文字。
是的,每一張照片有時看似簡單,如果不說出攝影家的大名,或許有人會說:「這照片沒甚麼!」。
是的,要與那些唯美的風景--搖黑卡、算曝光--相比,好像真的不怎麼吸引人。但是看完阮先生富有感情的一篇篇短文,那間單的照片卻感動人心,甚至有時讓我起雞皮疙瘩! 

集子裡有一篇:永靖的好德之家,講阮先生來到魏厝的故事、留下的影像。恐怕難以預料的,三十多年前族人想把祖厝列為古蹟的「好德之家」,如今,卻變成食安問題的被控訴對象!是的,現今的鼎新集團魏家,當年阮先生去的就是近年整修完成的「成美堂」。魏家的子孫是經歷了多少的「選擇」,從一個好德之家的人變成遭人追逐控訴的黑心富商人!人生啊! 

也因為這樣,在我還沒有打定主意讓傳統建築成為我一生的最愛之前,人間大概是我最認真的讀物。差一點,我就去參加報導、紀實攝影相關的研習,期盼成為像阮先生、關先生…之類的人!
就是那一個「選擇」,1985年,我去的地方是台大土研所都計室--就是台大城鄉所的前身,參加霧峰林家的測繪調查工作,一路開展傳統建築的人生歷程至今。

人間雜誌 

在某些方面來看,我是稍微沒有慧根與耐心的,所以少讀文學類的書籍,喜好圖像式的東西。老婆則是從念書的年代就是個文青,寫文章投稿參加比賽是常有的事。家裡書架上的文學類書籍幾乎都她的!
我挑了書中的一篇給她看,請她看看攝影者寫的文字,『好!』

我問..「你覺得會有人把桌曆用完後還裝裱起來嗎?」 … 她搖搖頭!

我指指牆上的東西,「那是1994年的桌曆!書裡面有13張作品就在上面。」
是的,那時我買了多本阮先生的書,
當代攝影大師當代攝影新瑞等,奇怪的是我沒買過他的攝影集,只在看展後買了這份桌曆,而且,慎重其事的將它裝裱起來,像作品般的掛在牆上! 

桌曆裝裱

選擇,影響了歷史路線的開展…

老婆透過網路預約圖書館的書,在『選擇』取書點時不慎看錯勾選,本要選「永平」卻選了「永安」,所以我們去到那裏。
停下機車時,還想著要不要一起上樓,我『選擇』了上去!
到了樓上,老婆問我要不要進去,我『選擇』了進去看看!
我在書庫區閒逛,老婆問我想借書嗎?我『選擇』了人與土地》。

在家看這本書的時候,往事又一幕幕的在腦中顯影!
我指著其中的一張影像這麼對著老婆說,「40年前我也曾經像他們這樣,在所謂的大水溝中這麼跳著!」,是啊…40年了!

阮義忠先生作品 

在曲折的路上一路前行,面對許多不同的『選擇』,轉向不同的人生發展…
走到此處!

 

「我在拍照時最想留住的是人性的美好:人與人的互信互助,人與土地的依賴感恩,人對天的敬畏、對物的珍惜。 這些價值在今天的台灣、大陸還留下多少?」…阮先生這般說。
是的,我的鏡頭現在想留下的是先人們的工藝結晶,隱含著先人的文化之建築作品。還有的話,就是我關心的人影。所以,我不會去追逐美眉、不會去追逐每個所謂的美景,當然也不會去追逐器材之夢、或是搖黑卡的技術!

 

『攝影,理應是一種期許,一種祝福。』 祝福所有人!
( 真心想『攝影』的人都該看看類似這樣的書 )

 

說明:
《人與土地》攝影集出版於1987年,人間出版社出版。
我的那份桌曆,則是為紀念阮先生作品受法國巴黎現代美術館永久典藏,由人間出版社特別印製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與土地;阮義忠;選擇;
    全站熱搜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