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建築之旅歷史漫遊-4.jpg
(其他活動之紀錄照片)  

準備是因為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那是一份責任! 

這次在『揪遊台北』活動中我有帶一條主題路線,名為『從威權到民主』,主辦單位在這路線上洋洋灑灑的列了十來個建築物,這對於專長在建築的我來說是相對好發揮的,不過還是要好好準備才行。
導覽解說有許多要學的東西、要注意的事情,但是,除了一般性的學習之外,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每一次上場前的準備。
這一篇就以準備這場導覽的經驗作分享,讓朋友們看看我是如何做準備,至於是不是值得借鏡就看各人所需了! 

這條路線共規劃有五個不同時間的場次,我只負責講其中的第二場。
這路線的導覽解說時間共是150分鐘,其中有一個景點是「國立台灣博物館」,由館方志工負責解說30分鐘,所以我實際的解說是120分鐘,也就是2個小時整。我事先的準備工作大約花了30個小時。

 

第一個準備功夫是研究主辦單位規劃的路線內容(景點)。

先是研究了所有景點建築的關聯性、特質(歷史的、建築的),看看有那些要特別注意的。再來是研究行進的動線,看看怎麼樣的行進方式做串連最理想。
因為負責的是第二場,我特地參加了第一場次的導覽活動,聽聽其他老師的解說內容,一方面是學習、一方面作為自己的參考。最後,把自己原先構思好的內容再做最後的調整,確立解說的行進路線與重點內容。以上這些大約花了8個小時。

01_古城區周邊衛星圖-框線-5.jpg
 ( 筆者準備的空照圖 ) 

貳、第二個準備是把家裡的相關書籍找出與這次導覽解說有相關的部分好好地再讀上一回
這其中也包含了收集來的相關文章以往聽講的筆記資料把資料重點做整合配合導覽解說的路線再整理一回。解說時間有限該講的重點不可疏漏沒必要的枝枝葉葉也不要拖泥帶水
以上這些大約花了10個小時。

 

叁、把自己規畫好的重點寫成草稿然後根據這個方案開始整理搭配的圖片
圖片的內容一部分是不同年代的地圖還有空拍圖空照圖等是可以看出整個區域的狀況大範圍的區位各景點建築的關聯性的這部分主要是A3的尺寸。另一個數量較多的部分就是個建築物的圖片資料,主要是建築物不同年代、不同角度的照片等。

光緒23年的台北圖-5.jpg


準備這許多的資料是我的一個習慣,個人不希望解說時讓聽眾只是漫無邊際的「想像」,總要提供一點線索!最好的方法當然就是可以有實際的圖像。這些資料一方面是個歷史的證據,一方面讓聽眾更能身歷其境。圖片資料的收集是每天都在進行的,看到特別的就收集起來以備不時之需,書籍上的有空就掃描起來收存。  

使用舉例:當我談到長榮海事博物館時,就會出現日治時期「赤十字支部」的影像,

nroch23-1.jpg

pc-tp-B71-n-1.jpg

接著我就會展示「三線道」、東門等的圖片與解說。

台北城東門-1.jpg

還會有相關區域的整體空拍圖、空照圖等,可以看出歷史的演進、地貌的改變狀況。

1930年東門附近2-5.jpg   

台灣醫學院舊館-1.jpg 
解說中會談到幾個建築物曾經改建過,現在看到的雖是日治時期的建築,但也不是最早的樣貌。這時,我的圖片中就會出現第一代的台北賓館、第一代的台灣銀行、第一代的三井株式會社…等。

taiwa-1.jpg
 ( 第一代的台灣銀行 )

第一代總督官邸-1.jpg
 ( 第一代台北賓館 )    

因為沒時間進去參觀台北賓館,我會分享幾張台北賓館的漂亮照片,建議大家找時間來好好參觀,再去看看總統府。

1010602_023-5.jpg
 ( 台北賓館像況照_筆者攝2013 )

1010602_026-5.jpg

談到台北大轟炸,會分享總統府受創的照片,以及整修前後的圖片。

taiwan%20f-7.jpg

走過二二八公園,我也會分享曾經的台北天后宮圖片,新公園的舊貌照片、在新公園打棒球的景象…等。

taiwan%20f-1.jpg


天后宮.jpg

台北新公園-1.jpg
這一些,我大概準備了A3A4尺寸的圖片資料約60餘張,花了大概10個小時、工本費約300元。

 

為聽眾寫講義
以我的經驗每次的導覽解說都會有認真的朋友抄筆記實在辛苦特別是像這次的路線內容會提到很多建築物名稱年代人名,恐怕要多花點力氣。總是希望聽眾們可以好好聽解說,所以我習慣幫大家把這些資料做個整理,寫份講義給大家參考、紀念。
這回我把相關資料整理了一下,寫成4頁的講義,再加上一張台北城新舊對照圖(書本引用),共五頁。希望讓聽友們專心聽講,少費苦心!
這些大概花了2小時。

1021030_07-43.jpg(講義)   

最後的最後,活動當天提早半小時到,騎著機車把路線再巡視一遍,再看看當天的路上有沒有要特別注意的事情!
人長得不帥講話恐怕也不構幽默風趣只好在準備上多用功夫解說時盡力而為期望花時間來聽解說的朋友都可以有所收穫如此也才不會辜負主辦單位給予的機會

1021030_08-43.jpg

 ( 活動準備的資料 )   

以上是我這次負責1025日早上那場2.5小時的導覽解說,所進行的準備過程說明。至於效果好不好、喜不喜歡,就交給當天在場的聽友們去打分數了!

31.jpg
 ( 另外一次不同的活動  在二二八公園 )

 

( 相關資料來自各大學術機構網站與諸多網友的研究資料分享...感謝!! )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