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儀門  

談到『門檻』相關的事物,除了前一篇提到的不能踩踏門檻之外,還會想到的就是門檻高低的問題。
傳統中有一個說法,門檻的高低(尺寸)也可以象徵一戶人家的社會階級地位,常用『門檻高』這個說法來形容人家的社會地位高,有高不可攀的意味。
這樣的說法見解,是有一定的真實性存在!

傳統建築(至少)在宋朝就已經發展出一套模式性,相關細節清楚的記錄在營造法式這樣的官書之中。或許,各地的民居形式不同,不一定有完全相同的模式出現,不過在很多地區都可見到類似的情況。
在這樣的模式性之下,建築物的構件有一定的比例性存在,所以,高大的房子之構件自是比小型建築的來得粗壯。在中國的封建體制中,階級之制外顯的表徵都受到嚴格規範,無論是建築的裝飾、建築物的量體或規模、服飾…等都在規範之中。

櫺星門  

建築物的量體大小以甚麼作區分的標準呢? 官位階級!
皇親國戚,以血緣親疏來作區分;一般人民則以官位高低來作區分;沒有官階的,當然就以其財富能力來做表現!而且,這些都在官方的規範之中,不可逾越!
因此,豪門大宅者,自是身分不凡之輩。回歸到建築上的尺度量之,高官權貴宅第高大宏偉,門戶構件自是相應的也較之為大,門檻當然也就跟著比較高了。
所以,用『門檻高』來形容人家的社會地位高,是有一定事實基礎的!
再者,隨著門枕石的應用,重要門戶的門檻高度也常常隨著門枕石改變。從以下的附圖可以看得出來,重要門戶的門檻常常作成與門枕石高度相當。

1021008_203-43.jpg

 門枕也稱門箱(台灣)、門砧(宋式)

在這樣的狀況下,因為門檻的高度常常逾越了一般人行走時之舒適尺寸,而且又考慮到轎子的進出方便性,這一類的門檻都做成活動性的。(可抽取)
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在某些地方我們可以看到少數建築將門檻的尺寸做出相當不合理的狀況,完全不符合整體應有的比例關係。
為什麼會這樣呢?矯枉過正!

為了刻意抬高自己的地位象徵,故意將門檻高度做成了不合理的表現。

 

1021008_022-43.jpg

 林家花園 戲台的門檻

1021008_035-43.jpg

 林家花園 定靜堂的多重門檻有特殊學問

1021008_079-43.jpg

 門檻抽起方便人員通行(插門檻的凹槽稱為『立』)

1021008_097-43.jpg

 門枕 -抱鼓石

1021008_201-43.jpg

 門枕 -石獅

1021008_021-43.jpg

 木質門臼 (板橋 林家花園 汲古書屋)

1021008_056-43.jpg

 石質門臼 (板橋 林家花園 定靜堂)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