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傳統建築的朋友,無論是初學者或是資深的老鳥,也無論只是有興趣或是專業者,在很多事物上常常會問到:是這樣嗎?

看到門神,會問:服飾對嗎?武器拿對嗎?方向擺對了嗎?

然後可能會有人說:這個錯了,照規矩應該是

有人甚至會說:真的衣服哪是這樣!照規定不可以這樣!

有時候我會故意捉弄地問說:你有看過秦瓊當天晚上是穿怎樣嗎?拿了甚麼傢伙、他們兩個人是怎麼站的?

誰有看過神荼、鬱壘是長怎麼樣、穿甚麼衣服、拿甚麼武器?

哈哈哈!一定有人會給我白眼!

 

我不是要抬槓,只是指出一個觀念!

甚麼是標準、甚麼是規定? 誰說了算? 甚麼叫做對、錯?
( 若真的有  一定有證據 )

 

在有些時候我是鑽牛角尖的,談甚麼事都要像做學問、搞研究一樣,是非對錯、一板一眼!好嗎? 好、也不好!

一張椅子,偏有人瞎說他叫「凳子」,可能我要抬槓一下!

話要說對 寫對,溝通才不會出問題,更不能指鹿為馬地瞎說!

 

創作,那可就不同了!

有時我們看不出創作者的想法,只得自己猜,因為沒得問了!

他想畫隻虎,偏偏像隻貓,那我們可怎麼辦!

千百年來多少獅子的圖像(畫的、塑的、刻的),有幾隻貌似真獅?應該不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沒見過,其他的原因還很多!你要說他們「錯」嗎?

凡事總有例外!以前很多人大概沒想過桌子、凳子可以只用三隻腳吧!(蟾蜍也有三隻腳的)

 

有時,確實是與真實不同!

您看過寺廟構架上被稱為「豺」的斗座嗎?

我倒沒見過誰刻的與動物園裡的「豺」長得一樣的,不仔細看,還都以為構架上的「豺」是不同品種的獅子!(最早我是這麼想的)

 

傳統匠師-做裝飾類的,就把他們當藝術家看吧!

做學問、做研究的時候,你可以說他不夠真實,不符經典記載

欣賞的時候,就純欣賞吧!

可能有個手藝不佳的師傅,照著書上寫的作畫;可能有個人沒完全照著書上寫的作,可是他的畫卻是可以進博物館的佳作!你要哪一個?

更重要的是,書上寫得真的就是絕對的標準嗎?我想,沒有人敢打包票吧!

徐明福教授在一本專論中有這麼一些文字:「文學上的形容,正是畫師描寫主角人物圖像的主要依據,但是否十分吻合,卻以不完全盡然!」

又舉例來說,神荼、鬱壘的記載最早出自《山海經》,但是並無形象的說明。在小說《封神演義》中,作者如此說神荼:「面如藍靛,眼似金燈,巨口獠牙,身軀偉岸,方天脊上懸豹尾」,鬱壘則是:「面似瓜皮,口如血盆,容如硃砂,頂生雙角,純鋼板釜似車輪」

 

以下是各類的神荼鬱壘,您說誰對誰錯呢?

 

123-4.jpg  潘麗水,台南市天壇

 

5695692411_f9331fee64_z.jpg

  傳統版畫

 

P1270578-4.jpg 漢代,畫像磚

 

P1270579-4.jpg 明代,復刻版畫

 

 

鳳山縣舊城門-4.jpg  

 鳳山舊城門

 

 

建議:

有興趣鑽研的朋友,可以把某些議題當作研究來做專題報導,站在做學問的角度來看看某些現象、與大家分享,這樣是比較好的!

不然,有的時候會太辛苦!

( 就像欣賞一幅文官畫,老是有人在旁邊說這帽子與衣服不同朝代、這顏色不符史實,有點麻煩喔!美則美矣!就將吧! )

 

 

參考資料:

 

豐美彩繪潘麗水,蕭瓊瑞著。

 

中國民間門神藝術史話,王樹村著。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