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導覽解說,一定要好好對個案研究與了解,讀書是最基本的功夫,相關的專書、建築調查研究報告、修護工程報告書、研究論文…等,這些算是最基本一定要做的功課。

然後,把這些書面的主要內容到現場全部對一遍,再把全部建築好好拍一套完整的照片,在家好好研究、檢視一番。這樣,才算是做好了基本功課!

如果,可以聽其他老師導覽一遍是更好的!

在做這些基本功課時,一不小心就會發現書面資料裡的疑義之處,或是在現場發現了相關研究者沒有發現或寫出來的事情,那就要好好多花點工夫了,如果有所收穫,也就成了自己的獨家收穫。(感覺很棒)

11月有一場戶外研習課程,那是我的『臺灣傳統建築』課程的一堂課。既然是課程之一,那就得更認真才行,這是「戶外課」,不是普通的導覽解說!

就像有些個案一樣,我又發現了相關資料中的疑義、錯誤、不足之處,那就一定要好好弄清楚才行,不能隨便就帶過!

我發現,最基本的問題就出在這古蹟的調查研究報告。

《台中市三級古蹟張廖家廟調查研究》,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歷史與理論研究室,民國72年6月。

以下,附上工作人員名單給大家參考。

P_20151117_082454-4.jpg 

……

這本報告以前就讀過,只是感受不深,因為那時沒到過現場,也沒特別研究!

不過,那時心中就有些想法與疑惑,這次的重新複習與現場查對,讓我有了更深的感觸、也找到了一些解答,並且想把它們提出來,請同好們來參考、交流一下!

這個案子的彩繪是個重點,落款上可以看到的畫師有:郭啟輝、郭藜光與陳茂雲,其中比較主要的是鹿港郭家傳人的兩位郭先生。

鹿港郭家的彩繪表現一向是受到眾人讚賞的,這本調查研究報告的撰稿者-連彩繪師畫的內容都搞不太清楚的人(學者),卻提出了如下的評判:

「……足見當初彩繪匠師頗費心思於建築裝飾上之表現,惟彩繪之基本筆法並不純熟,構圖亦不嚴謹,藝術上價值不高,實為美中不足之處。」(P.69)

真是沒想到,鹿港郭家的畫竟被評為:筆法不純熟、構圖不嚴謹、藝術價值不高!

以下,本人試舉幾張讓大家看看,是不是真的是這樣!

1041114_053-43.jpg 

1041114_111-43.jpg 

1041114_160-43.jpg 

1041114_204-43.jpg 

1041114_241-43.jpg 

……

以上這些,如果真的是筆法不純熟、構圖不嚴謹、藝術價值不高!
那我就不知道,撰稿者的標準是甚麼,又有幾個匠師符合基本標準!

至於這本調查研究報告其他的問題,下一篇再繼續囉!

未完待續……

後記:

我與調查研究單位無冤無仇,純粹就事論事,希望不要又有人要惡意扭曲造謠生事,說我是攻擊他人! 更何況,我還挺愛看林會承教授寫的文章!…^_^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