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出門上課總是拖著一個行李箱,裡面主要是裝滿了要與學員們分享、給學員們參考的書籍與論文、資料…等等。...... 這行李箱似乎也成了我上課的標準配備!(包括戶外課)

20150711_上課標準配備.jpg 

.......................................................................

五年多前,在社大開始了我的教學活動,那時只是單純的推薦幾本必要的參考書籍給學員,因為顧及學員的基本程度不一,有的完全外行、有的稍有程度,額外推薦幾本書希望對那些稍有程度或想深入的學員有點幫助。

因為學員的反應不錯,後來提供參考的書籍、資料就稍微增多了!

去年開始的「臺灣傳統建築」課程,學員的基本程度也是高低有別、各種程度的都有,我提供的資料內容就更廣泛了!

而且,這些資料有一部分也算是我講學內容來源的佐證,不是像許多民間不專業的名嘴老師信口開河,必要時可以透過這些專業的書籍、論文,讓學員們有多多的收穫。

書籍資料就越帶越多了!

20150410_鄭勝吉.jpg 

( 某一堂課帶的東西 )

另外,個人學習過程中也深知,不能只相信知名老師的一、二本書,早已養成一件事要多方查證的習慣。光一個「中國建築史」,我就有五本不同版本的書籍閱讀,這也是造成我帶書的量總是那麼多的原因。

還有一點,傳統建築算是個冷門的學科(特別是以前),稍有深度的書籍不多,即使有也很容易就絕版,還有一些調查研究報告或研究論文,更是多數民間人士很少關心或閱讀的(有一大部分是因為看不懂)!所以,我也很希望把這些東西介紹給學員,讓學員們有更多學習管道。

而且,我也不像有些學校裡的某些老師那麼有魄力,認為學生不需要知道、不需要看老師讀過的書,只要乖乖聽老師上課講的東西就好!

最後,我想要把一些好作品推薦給大家,特別是像李乾朗老師這種會自費出版書籍的前輩,他有很多出版品大家都不知道,因為書籍冷門書店不賣!

我想把這些介紹給大家,甚至還辦了兩次團購,師生們買了將近二十萬元的書籍!

……

因為學員的反應良好,我就一路這麼做著,這一卡行李箱變成我上課的標準配備,而且,它還變成了一個行動圖書館,幾乎每一堂課都有人借書、還書,讓我也深感欣慰! 這麼認真的拖著書四處走,也總算對學員有點助益。

20150321_鄭勝吉.jpg 

( 下課回程時  又多了些 "行李" ...^_^ )

有的老師基於不同的考量(顧慮),不願、甚至是不敢讓他人知道自己都讀些甚麼書。其實,這是不必要的!每個人的學識修為都是建立在前人的努力基礎上,不是嗎?何必裝得好像甚麼東西都是自身獨立研究的成果!
大概是怕被看破,自己寫的文章有些內容是抄來的吧!…^_^...( 又說實話了 )

……

一卡皮箱,變成一個行動圖書館!

希望,未來有更多機會可以服務更多人!

20150525_黃淑貞.jpg 

( 有的時候還不只是帶書籍資料 )

....................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