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與疑問,是我想要一直去挖掘一些事物的動力。透過追尋與思考、分析、理解,獲致一些心得與答案(大概就是一般說的研究吧)。
在傳統建築這條路上,這是我一直在做的事!不過,純粹只是興趣,不是為了成功的名利!

萬華金安宮.jpg     

FB上,有位朋友貼了門神的照片,
有朋友回應:門神何其多能一一瞭解也不容易。
我說:重點是…到底"瞭解"了甚麼…人名 廟名 年代 照片…然後?
貼文者說:我不瞭解,請老師教教我!
我又說:我還在努力讀書(研究)中.... 

這幾句話反映了我的一個重要想法,我以郭喜斌老師的作為來解釋。
郭老師奔波四處,為老廟做紀錄,比較主要的興趣在裝飾題材-戲文,累積多年經驗並練就一身好功夫! 我想有不少人有類似的狀況!
然後呢?
郭老師建了部落格分享這些資料與心得;進一步出了兩本專書!
對於傳統建築與文化的喜愛,郭老師也開始擔任古蹟志工!
更進一步,郭老師奔波全省推廣傳統建築文化,告訴大家懂得欣賞這些老東西、老文化,建立對自我文化的認同!
麥寮拱範宮的珍寶之挖掘與列入古蹟的促成,郭老師也是個重要推手!
郭老師對傳統建築文化的深層認知與這些作為,就是我說的「然後呢」!

郭喜斌老師講古 

( 郭老師在廟裡講古,給郭老師大大的鼓掌 )
 

我想,在網路上貼照片的人很多了,更需要的是「實際行動」的人! 

回頭再來說門神! 在『門神』這個議題上,我的好奇與疑問大約如下:
 
門神從哪來?
 為什麼要有門神?
 門神發展的歷史如何?
 門神的表現形態(材料與形式)有哪些?
 中國的傳統中有哪些門神題材、使用源由? (不考慮台灣的)
  
門神的使用有甚麼規定? 誰訂的規矩(標準何在)?
  
門神畫法有一定的規矩嗎? 誰訂的規矩(標準何在)?
 台灣的彩繪門神從何而起?
  
有哪些門神的題材? 為什麼用這些內容?
  
門神的使用有甚麼規定? 誰訂的規矩(標準何在)?
  
門神畫法有一定的規矩嗎? 誰訂的規矩(標準何在)?
  
各匠師畫門神的原則(規矩)有哪些? 從何而來?
  
匠師的學習(養成教育)過程如何?
  
個別匠師的表現上有哪些特色? (匠師辨認的特點)
  
現在漸流行的立體門神從哪來? 圖稿從哪來?
 中國與台灣對門神畫(門板上)的使用(觀念)有甚麼差異?
 官書上或官方對門神有過甚麼規定(標準何在)?.....

陳悅記祖厝_公廳.jpg     

對於我的這些疑問,除了門神的起源與歷史發展狀況之類的外,比較多的研究或著作都在收集整理現存門神資料,真的有所謂「研究」的不多。所以,我的疑問至今大多無明確的答案!
我大概可以猜到,我的疑問一定也是不少人的問題,可是研究這些問題沒好處,他們很難變成好賣的書或是有用的畢業論文、升等論文。所以,沒有人願意在這些問題上花時間! 

再舉個例子:
我們常在門板上看到的「四大天王」,我就有以下的細部問題:他們在佛教的經典裡是甚麼(型態、樣貌、職責…)? 他們怎麼變成門神的? 立體空間的四方神,如何表現在平面的壁面或門板上(位序…)? 各匠師對四大天王的理解是甚麼? 他們的理解從哪來? 他們畫的是佛典的四大天王、還是封神榜的四大天王(這兩者是不同的)? 是風調雨順四天王、還是東西南北四天王(這兩者是不同的)?……
台灣的研究者(專家、學者…)從不處理這些問題,當然,對這些問題他們也一無所知!甚至,許多學者的腦袋從來看不到這些問題……!台灣有這麼多人關心門神,我也不知道有誰可以有明確的答案回答我的問題! 

不過,因為有這麼多疑問,我才有事可做…繼續找答案!
只是,有些追本溯源的問題需要對岸的資料與實例,所以,我一直很難做成最終的寫作結論。 ( 雖然我有答案,但是需要一些論述上的證據 ) 

我的客觀狀況讓我沒辦法走出去做更多的事,所以我努力在室內做研讀、整理資料,透過網路分享心得!
不過,我也已經當了十多年的古蹟志工,我想,這一切我都會繼續做,直到做不動為止!

1985_大學師生戶外參訪教學3
 ( 我在古蹟擔任導覽解說志工 )   

您呢? 知道古蹟很珍貴,然後呢?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