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3._社大戶外教學--走踏板橋城  

我與一些前輩一樣(或說是我多少受他們影響),對於一些事物都不願驟下斷言,更不敢輕易說這如何對那如何錯,除非是有明確的證據或是研究論述作依據。看得越多、越發現是如此,因為傳統建築文化的內容太複雜了,不是隨便看一點什麼東西就可以看透的!

不過,有更多的人卻是喜歡這樣的,尤其是那些有興趣、長年到處觀光的前輩,總是喜歡說這就是如何如何、那不該如何如何…

有的人是憑著自己走跳多年、博覽各地的經驗「判斷」,可是卻沒真正看過幾本專業的書,連很多基礎的東西都搞不清楚!

有的人則是一方之霸,因為投入地方文化相關工作,用一地的經驗就自以為放諸全國皆準!

 

今早偷閒上臉書,看到一位前輩的貼文,仍舊是讓我搖頭!

其實以前就看過他的東西,他也差不多是那種一方之霸的人物,對他所知不多,只知是個公務員、像很多人一樣對傳統建築有興趣,接觸多年、走跳四方,也博得好名聲、甚至讓文化單位委以講座之職。

不過,他的貼文有不少我都不能苟同,或許老先生打電腦不方便,文字總是簡短,數行之中便有結論,這是如何如何、那是如何如何,偏偏碰到我這種龜毛人,你話不說清楚、我是聽不進去的,甚至我覺得你根本是妖言惑眾、教壞後進! (有那麼嚴重嗎?)

可惜遠在台中、而且都是在一般上班日,不然我真想去聽聽他的演講,了解一下他到底在傳統建築領域有多專業! ( 要花高鐵的錢、請假還要扣錢,太傷了! )

 

他老人家曾貼文說:…贔屭,因為喜歡負重物,所以香爐下方有祂的蹤影……

他後面還有說些別的,但光是這一句我就看不下去了,後面就不多說!

從這一篇貼文我大約也可以了解到,這老人家與許多人一樣就是花了很多時間到處聽、到處看,累積了很多東西、很會講給人聽,偏偏就是沒有專業的修為,聽到、看到的是對是錯也不十分清楚,自己的判斷更是常有偏差,講話時可能還習慣性地加油添醋、美化辭藻!

可是見多識廣,總也會說些中肯的、不錯的、常人不知的東西,所以被尊奉為師!…殊不知,三言兩語間就誤導了大家!

這樣的前輩,不在少數!

 

還好有這些人,讓我想要為大家把話說清楚的熱情傻勁不會熄滅,不然夜深人靜的苦讀還真是不易堅持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前輩;客家;古蹟;導覽;
    全站熱搜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