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0917_144-4.jpg  

補破網的文化古蹟修復工程品質

 

前些時候..媒體報導了位於台北市中華路旁的西本願寺修復案的差勁品質!!
這幾天恰巧有機會經過那附近 , 身上剛好帶著相機..
拍了一張來給大家瞧瞧..這就是我們的首善之都...修復古蹟的作品成果!!
真的是XXX的氣死人!!

試想 , 可以讓一般人看到 摸到的都搞成這樣...
那些我們看不清楚摸不到的部分呢?
沒錯 , 依常理來想會更爛!!

查了一下資料...又讓我覺得很悲哀的...
負責設計規畫監造的建築師 , 是我以前中國工商專校的下一屆學弟...
唉...!!!
雖說 , 我的老師 學長 學弟 學妹 , 讓我感到悲哀的也不是第一次..
還是覺得很 XXX ....

唉呀...
你們這些人... 靠著老祖宗的東西賺錢-吃飯的人....
能不能 , 拿了錢把事辦好 , 把責任盡好一點!!
.....
說好聽點叫做專家 學者 高級知識份子 文化人.....
實在是讓人想XXX !!

( 我不想一竿子打翻一切 , 不過我太相信這只是偶爾一次不小心的突槌 !!
  每個專家學者一定都有可取之處 有專長之處 , 只是應該更盡責一點!! )

其實 , 有問題也不只於此...
有知名 甚至得獎的建築師 負責規劃設計監造的案子也是修得不好 ,
就像我常說的..這是一種共犯結構的問題體現 , 要改變恐怕也很難了!!
雖說 , 施工品質該負責任的直接者是施工單位 ,
可是 , 會讓這種事情存在 讓這種東西可以驗收完工的 ,
監造的建築師 文化局的承辦人 參與驗收的人員 , 都須負責!!

( 個人在某案中得知 寫個案的施工報告書就可拿到一百多萬元的作業費 ,
  好笑的是該案作者還曾經要想我借資料-- 我學妹!! 真的是...唉唉唉!! )

希望 , 大家繼續來找碴...並且用力的說出來...
如果 , 我們不能善盡監督的力量...
那些拿了錢卻不把事情做好的公務人員 承包商 專家學者...
只會越來越墮落 , 我們的建設品質只會不斷向下沉淪!!

此案由 許育鳴建築師事務所 負責規畫設計( 該建築師網站可件到此案之作品案例介紹 ) ,
依常例 , 該事務所應該也連帶負責工程之監造 , 其他相關人員與承辦人資料尚未得知 !!
我覺得 , 應該請有關單位公告所有案件之規畫設計 間造 施工單位...等詳細資料 ,
以示負責 , 不要老是暗槓!!

( 本案之研究-- "西本願寺: 古蹟暨歷史建築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 , 計畫主持人是由王惠君教授 )

 

 1020828_122.jpg  

  位在台北市中華路旁的西本願寺一景 / 1940s / 李火增

 

相關媒體報導中的片段...

北市府公園處科長尤國仁表示,確實發現木質護欄、扶手裂痕不小,目前工程仍在保固期,已要求廠商盡快進場修復。
尤國仁說,因扶手、護欄設在露天場所,才以較普通的柳杉木木材施作,經日曬雨淋,確實會因木頭膨脹崩裂,屬正常自然現象,已要求保固廠商盡快修復。 
http://hyclive.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3685.html#sthash.AsExuc3v.dpuf

看來真的是覺得可笑!!
許多民眾都知道 , 放在戶外用的木料都要經過特別挑選與處理 , 官員的說法竟是..
以較普通的柳杉木施作...真是亂七八糟!!

建築師是否也有設計(用料)不當的責任呢?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本願寺;古蹟修復;許育鳴;
    全站熱搜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