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時候買了兩本書,我曾說這兩本適合拿來當負面教材,昨天,在我的臺灣傳統建築」課程中就小小分享了一點。

我強調,沒意思去批評這作者,我不認識他、沒聽過他、更沒見過!

我只是對於一個說是三十多年文史工作者,受過訓、聽過不少講座,在一些地方當解說老師多年,甚至在社區大學…等等當過老師的老前輩,竟然連一些最基本的古蹟常識都沒有,而且還自創建築名詞、自己編造說明,感到相當的失望與痛心,也再次證明我的想法:不是學生不好,是老師太爛!

 

很多文史工作這都很有心、很有熱情,但是傳統建築是一門專業的學問,不是聽幾個小時課、聽一些講座、翻幾本書就可以了!

更不是很有口才就是好老師!

 

舉例,新買的這本資深前輩王先生的書,隨便翻看一頁,就被我看到錯誤、打了十個叉叉的記號。如果,要我像以前一樣去寫更正文,恐怕我寫的說明又可以出一本書了!

這樣的書,竟然還有台北市政府的官員背書! (而且很貴)

 

怎麼辦?

全台有不少像這樣的人在教傳統建築、在教新進的史蹟解說志工,真的讓人感到很不安! 我想改正錯誤觀念的速度,恐怕永遠跟不上這一群在散步錯誤觀念的『老師』!

 

1031206_127-4.jpg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