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前有朋友問我:
「我看別人的導覽、戶外課,一趟出去都是走(參觀)很多地方,你上戶外課怎麼一節3小時才講一個點,戶外導覽也是沒幾個景點?」

我笑一笑回答「這問題以前就有人問過了!」

林安泰古厝上課-2
( 江盛文攝 )  

傳統建築自修學習超過30年,我的目標不是要帶大家去遊山玩水的。而且,我也沒資格、沒條件去遊山玩水!(以後當然很難說)

曾經有前輩告訴我,社大的課想要學生多很簡單,少上室內課、盡量出去玩!沒錯,在社大圈子待了幾年,領教到了!

我只能說抱歉了我走的是專業路線

(有些前輩老師抄點資料、背點東西,帶著大家逛街聊天、東指西指,講的東西這裡有問題、那裏胡瞎說!這種事在下做不出來、也學不來!)

我的目標是要傳承與發揚建築中的(優質)傳統文化!不是只要帶大家逛街看風景!

因為有內涵,所以,一堂戶外課可以只講一個點(建築物)。

我也曾在社大上課時直接說:喜歡遊山玩水、說故事講傳說的,可以去找別的老師,這一類事情我不擅長!

林安泰古厝上課-1
( 江盛文攝 )  

人各有好,不一定是甚麼對錯。

有一群人跟著某位老師遊山玩水,不錯,那是他們想要的,他們不需要嚴肅的學問!

有人支持我。喜歡與我討論事情、深究內涵,也很好!

至於,什麼是建築中的傳統文化?

我以一幅建築物上的彩繪舉個例吧!

 

題名『竹密不妨水流過』

這句是將人事紛擾、是非不斷的環境,比喻成叢生的竹林,認為人生的處世態度,若像流水般,謙卑屈讓、隨情順勢,那麼,又有甚麼看不透的場合、過不去的難關?

『竹密不妨流水過』   

這是不是寓意深遠呢
我想,這是大家都該好好學習的人生態度吧!

傳統建築上諸如此類的東西很多匠師們一代一代的傳承下來或許他們自己也不是真的明白這所有的人生哲理可是除了讚嘆他們技術的精巧之外這些故事內容才是我們真該去了解更應該在這個新時代繼續傳承下去的不是嗎

 

我還是會繼續專注地走我相信的道路,期盼能發揮一點點力量,我的課、我的導覽,始終不會只是愜意的遊山玩水那麼簡單!
...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