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曾經寫過貼文談到導覽解說的事,我曾提到

我曾經被很混的解說員弄到想提早脫隊,我知道,他是很認真的把資料裡的東西念完而已!  我也曾被一些很喜歡搞自我詮釋、講得天花亂墜的解說員弄到哭笑不得!  我也曾被很認真、甚麼都要告訴你的志工搞到想叫他住嘴!

 

曾經有兩次的演講談到「傳統文教建築」,近期的一場還以台北孔廟為主軸,所以在孔廟的建築下過一點點小功夫同時興起了要對『台北孔廟』做好完整記錄的念頭並把自己的心得好好整理起來所以最近有空就常往台北孔廟跑。
以前曾被台北孔廟的解說員給驚嚇過一次不過那次我忍下了沒說甚麼也沒問甚麼只是提早離開而已今天又在孔廟碰到一個解說員讓我實在忍不住要說一說了。(不過在當場我還是什麼都沒說 

1030531_207-4.jpg   

下午,我又繞去孔廟拍照(不知還要拍多少次才會甘願),當時有位志工帶著一些民眾解說著(如圖),只是沒有多久就結束了!後來,我發現他跟著一個年輕小姐,沒多久,變成一對一的導覽解說。(後來得知,她是大一的學生)
因為他嗓門不小站的位置離我不遠我也就聽到了一些當他們稍走一段後我也跟聽了一小段直到它們漸走漸遠!(拍照,才是我真正該做的事)
後來他們又走進來我附近(大成殿旁-東廡),也在這裡做了結束。
前後的一個小時左右吧,我大概只聽到20分鐘,可是已經讓嘆為觀止、搖頭嘆息!
以下就來看看他說了些什麼(不同顏色部分),我也會說明正確的內容或看法。

1. 王益順「老」匠師…
這是他第一句惹到我的話。王益順來台灣的時候是幾歲我想這位解說員大概不清楚,解說時卻是左一句老匠師、右一句老先生。我引用《圖說艋舺龍山寺》的一句內文:「…。王益順來台時正值58歲的壯年,。 這樣大家知道了吧!

2. 龍山寺被雷打到,所以才要重修…
我是沒看過這樣的紀錄這位解說員卻信誓旦旦,還說這是正史中有紀錄的前述的《圖說艋舺龍山寺》與李乾朗教授的《艋舺龍山寺》都沒提及只提到廟況不佳年久失修等等。 不知是專家的資料不足還是這位解說員超人一等,基本上,沒找到事證之前我先相信專家!

3. 先請風水師看,找到這塊地,然後有人捐出來蓋孔廟…
我知道的是,陳培根先生捐出這片土地做為興建孔廟之用,之後有仕紳發起募款才找了王益順先生來負責興建怎麼會是風水師挑重這塊地然後剛好」地主願意捐出來呢? 難道是大家的研究有問題,這位解說員有不同的考證資料嗎? 可是他後來又說這些都是專家研究結果,不是他自己隨便說的! 真是夠了!

1020503_504-4.jpg  

4. 大成殿是「歇山重檐」的,它是屬於帝王規格,紫禁城也是如此蓋的!…
真是胡說八道
大成殿是「歇山重檐頂」的,沒錯!但是,傳統屋頂等級最高的是「廡殿頂」、不是「歇山頂」!而且,紫禁城太和殿是「重檐廡殿頂」,並不是「歇山重檐頂」! 這位解說員真的是有點離譜了!

5. 大成殿前面有一個「前埕」,可以做一些活動…
真是夠了
大成殿前面凸出的小廣場、跳佾舞的主要位置,一般通稱為「月台」,這是比較不具爭議性的說法。有人稱之為「丹墀」,個人是覺得還可以再商榷的」!
這位解說員竟還補充,曬稻子的就叫「稻埕」! 唉! 這改名叫「舞埕」好了!

6. 孔子家(第一代孔廟)被拆的經過是…
這位解說員詳細的說秦王焚書坑儒時秦兵來孔家蒐書拆屋他們是如何弄壞東西翻了地板打壞家具…人抓厝拆、雞仔鴨仔殺得沒半隻!
我真想問他,你是哪一隻通天眼看到事發經過! 真是夠了!

7. 孔家沒有現在大,大概只是小型博物館規模…
甚麼叫「小型博物館規模」? 真的是鬼扯!
第一代的孔廟,只是一排、三開間的平民住屋而已!

我真想問他,你到底是知不知道阿!

8. 江蘇以南的房子做燕尾,江蘇以北的不做燕尾、是北方式,像馬背就算是北方式…
李乾朗教授上課說的南北不是這樣其大致上的分界是以長江為天然界線!而且,李教授也沒說南方就全都是蓋燕尾脊的! 真的是夠了

1020503_100-4.jpg    

9. 以前房子設計師都要簽名負責的,一棟房子隨便也要幾百年、上千年都不會倒才可以…
最好是
我還不知道以前就有建築設計簽證制度,我也不知道一棟木造房子「隨便」都要上千年不會倒才可以,不然子孫會被笑! 真的是夠了

( 以上只是一部分而已,問題太多了 )

 

最後他還提醒這位女同學

如果有問題有需要,你可以參考李乾朗教授的書籍他是這方面的權威國寶級人物。妳也可以找一下他的電話打電話找他請益他又說了,李教授是閩南式建築的權威,如果是日式的建築有位「姚XX」老師則是這方面的權威,他不是本科系、沒有出書、也沒有高學歷,但是很厲害!
我很想跟他說:你是見鬼囉

後來我想想,他除了李乾朗教授之外,大概只認識那位「姚XX」老師,才會說出這種讓人噴飯的笑話!
我認識姚老師
,也敬重他的投入與努力,但是不管橫著排直著排,他都不可能會是「日式建築權威」  (我想姚老師應該也會同意的)

 

我覺得最悲哀的不是這位解說員,而是那位被他帶入歧途的女同學!第一次來參觀古蹟就遇人不淑被教壞了

 

還有讓我覺得不太爽的是這位解說員在談話之中一直表示自己上過很多課聽過不少演講也認真看過一些書!(是的,認真的解說員差不多都是這樣!)
但是,他卻又常會說:這都是教授們的研究或書上寫的,不是我自己說的!
這是怎樣,一面暗示自己很厲害,一面又要拖人來背書,怕人家不相信嗎?
他甚至還在話中暗示,自己是(孔廟志工裡)屬於建築方面比較在行的!
天啊! 他這樣亂七八糟都已經是比較在行的,那不在行的是怎樣?

 

我常提醒志工夥伴或學生不知道的就不要說說自己有把握的就好不是很確定的東西也不要亂扯更不要加油添醋亂編故事
如果這位解說員真那麼認真我只能說他上課都是有聽沒有到有聽沒有懂而且還很自以為是
我很期盼他可以看到這篇或是有同單位志工看到可以宣導一下! 希望以後不會再聽到這麼令人搖頭嘆息或噴飯的導覽解說!
...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