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1030511_033-43.jpg

 

有與我討論過一些傳統建築問題的朋友,或是認真看過我寫的一些東西的朋友,就會看過我寫的「傳說」…「隨便傳、隨便說」!

有些東西姑且聽之,可是扯上建築的東西,我就會認真看待。

閒話家常、鄉野傳奇與做學問不同,很多專業上的事情,對我來說應該都是有理可徵的,而這些東西可能都是其來有自,絕不會是一些人(文史工作者)口中的「傳說」!

就像,有「傳說」鹿港古街道並不是平直的是與魑魅魍魎、殭屍等等有關,我想,這些導遊領隊、王祿仔仙的唬爛,在一些鹿港的有志之士口中一定是直斥為無稽之談、妖言惑眾!

是的,我也是這麼想!可是,至今還有一些人在講這一類的事情,把噁心行徑當幽默風趣!

 

一些所謂的「傳說」,我寧可少說、甚至不說,如果要說也必定是無關學術上的鄉野傳奇、搏君一笑。,而且一定會清楚的告訴聽眾甚麼是學術的、什麼是傳說的、甚麼是我的推論,而且一定交代清楚相關緣由。

如果是導覽解說談到一些古建築上的事物,我盡量不談論傳說類的事情,如果有無法避免之處,一定會清楚的告訴聽眾甚麼是學術的、什麼是傳說的、甚麼是我的推論,而且一定交代清楚相關緣由。 ( 說服不了我的事情怎麼可能去講給別人聽呢 )

多數的文史前輩我都很敬佩(他們的努力付出),可是我也必須老實說一句,絕大多數的人都缺乏專業的古建築素養,即便是現在有學位的那些碩士,搞不清楚狀況的也是所在多有!古建築的很多事情研究起來確實不易,就如同我為了找出「門檻不能踩」這個答案,就花了我數年的好多力氣才搞清楚! ( 絕大多數的人只是理所當然地講著類似的話 )

最令我痛心的是,這一些在各地努力的文史前輩、青年才俊,把許多錯誤的觀念不斷的在散佈著,對於一些專業上的學術問題甚至嗤之以鼻,他們覺得沒那麼嚴重、也沒那麼重要,帶導覽、做解說,他們覺得只要聽眾高興、說者妙語如珠就夠了,哪個是正確的、哪個是有問題的,在他們心中根本是無關緊要的事,總想著不會那麼倒楣碰到內行人、被戳破牛皮!

 

「半月池形狀就像一把弓,平的在內、弧的在外,表示子孫像箭一樣往外發展、大展鴻圖!…」 說得跟真的一樣! 這是我在台北市林安泰古厝一位資深、很厲害的導覽老師口中聽到的。導覽結束後我告訴我的學生,這是胡說八道!( 胡說八道的還不只這一項,也不止這個地方有這種問題 )

我後來好好地解釋了有關這水池的相關內容。

從那次之後,我的課程中不再輕易帶學生聽古蹟的解說老師講解,除非我很確定那位解說人員的專業素養或有特殊用意!

 

網路發達,類似的狀況透過網路傳播的更廣,幾乎三天兩頭就會看到有問題的東西,也偶爾就會看到這些問題的製造者或散佈者在某地方講課的訊息,總是讓我搖頭嘆息!

前幾個月我曾經分享過一個很有問題的簡報,他是來自一個在導遊界很有名的前輩,他也在一個學校機構的觀光類科系任教,他也曾經出過書!可是,他卻是民間散佈錯誤古建築知識的一個大咖,一個沒甚麼古建築專業素養的人。

可是,就像很多人一樣,他遊歷過很多地方,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懂得吃喝玩樂、還懂陰陽風水…在他口中道來幾乎是無一不通,妙語如珠、讓人信以為真!

別的我不知道,在一些重要的古建築知識上,他是大過不多、小錯不少!

可是,又有幾個看得懂,有幾個會去點破!

專業學術界的,只當他是導遊、帶團之流,根本懶得搭理!(降低格調)

 

專業知識很難影響大家、讓大家知道,坊間的流言蜚語卻遍傳四方、積非成是!

這是我多年來的心得!
什麼該傳、甚麼不該說,我們應該多用點心!

 

有人問我,聽說照壁與魑魅魍魎有關?

我說,告訴你這話(寫這東西)的人大概見鬼了! 以後別再相信他!

( 除非他可以提出完整的論述或證據 )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