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集應廟正立面  

會提到「石莊」彩繪(劉沛先生),是因為在FB上有關彰化馬興陳宅的彩繪照片,讓我與彩繪匠師有一些些的互動交流。此案的施作匠師是中部知名彩繪匠師劉沛先生的後人,也因為這個機緣讓我知道了一些流通資料裡沒被寫出來的事。只要與匠師們互動,總會多知道一些不方便公開說的內幕消息。挺好的!)

更巧的是,前幾日路過台北市景美,因為一直沒有來過集應廟好好拍個照,心一動就繞過去看看。很巧的,讓我發現了劉沛先生的一小部分畫作還殘存著,沒有在上次大修時被重繪過。

在一些書上或研究論文上--包括劉沛先生的後人,都認為這裡的舊畫作已經都不存在了。當我初步把一些照片貼在FB時,不少人也感到相當驚訝。

 

景美集應廟約在近十年前進行整修工程,彩繪部分也同樣做了整修,目前看到的「幾乎」都是整修時的時間落款--2004年(甲申年)。

對於這裡的舊彩繪,腦海中有的一點點印象是許連成先生的門神彩繪。這次到訪也想看看到底修得如何--確實被整修過了,不過並不是磨掉重繪新的!除了中門看起來較有古意之外,兩邊次間的門神都被重新整理描繪過,雖然還是一眼就認得出來許先生的畫風與細節,不過表象上看起來像是新畫的。(應該是原樣重描繪)

 

不知是否最近幾年形成的習慣,彩繪師傅只繪在少數地方、甚至是不顯眼的地方落款。大多數的位置上,只看到題名、最多加個年份,不見畫師的名字。

因為時間不多,拍完前殿的步口之後,我先仔細的轉了一圈,看看有沒有值得先細拍的東西。

門神,因為時間已晚、自然光線不好,廟裡有些燈光已經亮起,我又不喜歡用閃光燈(大畫作容易造成明顯反光),所以沒有多拍。走過廊道、一直看到正殿,在神龕面的虎邊讓我看到了一些不太一樣的東西--落款有點差異。

我用長鏡頭先拍了一處,細看之後發現了「石莊」的名、看到了「已亥年」(1959)。哇!真是有緣,這非拍不可!

所以我選擇了先把相關的東西細節都拍好,若還有時間再拍其他東西(位置)。通常一個比較有可看性的老廟,我大概要拍上一整天--不用腳架的情況,大約會拍1000張照片檔 / 用數位單眼。通常需要使用閃光燈拍細節,所以會用掉兩顆原廠的電池用量。)

以下就把有關的重點照片先與大家分享,相關的一些小小「研討」,留待下篇再述!

 

正殿神龕面

主要留下的都在畫面左半邊的彎枋上... ( 彎枋1 "大平世澤"匾後 )

( 彎枋1-31 )

彎枋1-1 (在匾的邊上)

( 彎枋1-32 )

『陳琳救主』- 典出於「貍貓換太子」,相關的常見戲文還有『包公夜審郭槐』,這戲文講的是「忠」。考:維基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B%B8%E7%8C%AB%E6%8D%A2%E5%A4%AA%E5%AD%90

( 彎枋1-2 )

彎枋1-2

( 彎枋1-1 )

 彎枋1-3...這瓜果小堵沒落款... 可是在同一構件上...就給他一起上來了!! 

 

正殿神龕面右次間

 這畫面上的兩支彎枋...還留有劉沛先生的彩繪,是重點喔!! ( 前排是編號2...後排的是編號3 )

( 彎枋2-1 )

彎枋2-1 (前排彎枋的最左側-靠牆)

『壽昌尋母』-- 朱壽昌棄官尋母的故事,這戲文講的是「孝」。參考:http://www.dfg.cn/big5/dygsh/bdgs/bdgs-6.htm
維基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B1%E5%AF%BF%E6%98%8C

( 彎枋2-2 )

彎枋2-2 

( 彎枋2-3 )

彎枋2-3

( 彎枋2-4 )

彎枋2-4

( 彎枋2-5 )

彎枋2-5…這幅沒落款...但是在同一彎枋上所以也一併貼上來,這戲文是「四聘」題材中的『堯聘舜』。

( 彎枋2-6 )

 彎枋2-6…

 

( 彎枋3-1 )

彎枋3-1…( 後排彎枋的最左側-靠牆 )

( 彎枋3-2 )

彎枋3-2…這四個字代表的是王羲之的故事(羲之愛鵝)

( 彎枋3-3 ) 

 彎枋3-3…這幅特別...落款人是劉銀福先生(丹山),他是劉沛先生的長子。

( 彎枋3-4 )

彎枋3-4 

( 彎枋3-5 ) 

彎枋3-5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