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_01

....

開辦這個系列課程已經醞釀有近三年,因為在社區大學的數年經驗讓我知道,要好好地把一套臺灣傳統建築課程講完,滿足一些朋友的期待,透過社大體系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務。對於散落在各處有學習興趣的朋友,唯有自己開辦課程才有辦法讓大家有機會可以聚在一起學習、討論。

這是我開課的主要動機。

 

第二,很多朋友認真參加外面的講座或是志工培訓課程,主辦單位與講師都顧及到大家的一些狀況,內容雖說是有一定深度、卻又大多是點到為止,有一些事物總是很難有機會詳細解說清楚。( 更別說一一回答大家的問題 )
不少朋友認真看書、研讀資料,卻常常是有看沒有懂,有問題也無處()可問,有些議題也不是一本書就可以解釋得清楚。

因此,有些好朋友常常向我提問,但大多數的問題很難透過網路或書信可以解釋清楚,所以有人提議我開課、有人建議我出書、有人建議我多辦導覽活動。

這是開辦這項課程的另一個原因,也算是對這些朋友期待之心的回應。

 

因為是第一次的嘗試,先規劃了完整的課程內容,然後在臉書社團公布、請有興趣的朋友登記,確認人數達到可以開班的基準後,才讓大家繳費報名,初試啼聲的台北班在95日已正式開始上課。

我擬定的課程內容是一整套完整的課程,但為顧及大多數人的需要,有些內容在深度上仍是適可而止,畢竟大家都不是學院派的研究,太過深入的內容似乎也沒有必要。

課程預定分成三期進行,每期15堂課,每期中間隔一個月再繼續。每期約有四堂戶外課程進行實地教學十一堂室內課程。目前規劃總體課程如下:

傳統建築課程簡介、概論

中國-臺灣傳統建築史概論

傳統建築風水與禁忌

傳統建築類型與風格

中國傳統民居建築簡介

臺灣傳統民居建築1~2

傳統建築名詞解析1~2

臺灣傳統建築裝飾總論1~2

……… 以上為第一期

中國傳統宗教建築

臺灣傳統宗教建築1~2

臺灣傳統建築- 屋面與裝飾

臺灣傳統建築裝飾- 彩繪

臺灣傳統建築裝飾- 剪黏

臺灣傳統建築裝飾題材1~2

臺灣傳統建築的門與門神1~2

臺灣傳統建築裝飾- 其他

…………以上為第二期

中國-臺灣傳統禮制建築

臺灣傳統建築- 大木作1~2

臺灣傳統建築- 小木作

臺灣傳統建築- 石作

臺灣傳統建築- 磚作

臺灣傳統文教建築1~2

臺灣傳統公共性建築1~2

文化資產二三事

…………以上為第三期

(實際上課內容以各期公布之課表為準)

 

本課程的內容有以下幾個特點:

1. 這是個有點偏重專業學習的課程

2. 是有系統的講授『臺灣傳統建築』。 (所以時間較長)

3. 它是豐富而有用的課程。(從事學術研究者例外

4. 複雜的話簡單的說。

5. 為大家建立正確的傳統建築觀念。

 

認真的朋友可能都有發覺,我們聽再多講座、自己讀再多書,總還是有許多不能真正通曉的疑惑,更別說有些已經成為線上導覽解說志工的朋友,常有不知如何回應訪客的問題之憾;或是聽到別人的解說時,卻有不能認同卻又難以明確對談之處。

在下斗膽,做些沒人願意做或不能做的事情,期盼透過二十餘年自學過程的一些心得、工作與實務經驗,經過整理研究後的成果分享,可以解決大家的一些困境、釐清心中些許的疑惑。謝謝一些朋友的抬愛,勉力一試、希望不負所託! ( 期盼成為大家學習進取的有用墊腳石 )

(李乾朗老師知道我開辦這樣的課程也很支持,還送我一些書!)

 

第一班已經順利開展一個月了,有些朋友因為時間問題未能跟上,有些因為居住地較遠無法長期奔波未能來上課。如果有可能,也許明年在台北開第二個班,也有考慮要在台中開辦一班,服務中部地區的同好。 ( 目前已有近20人說要參加這一個台中班似乎是勢在必行了 )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您透過電子郵件的方式與我聯繫,請提供您的姓名、居住地、方便上課的時段,供我做開辦新班的參考。(一班有30人才開辦)

(台北市的第二班暫時設定在週二晚上,台中班應該是週六晚上)

E-mailaquanick218@yahoo.com.tw

 

 

附註:

感謝朋友們的支持參與,第一班裡面有來自鹿港、台中、新竹、龍潭、桃園、基隆、金山等地的朋友,還有幾位我過去社區大學的學生繼續來深造的,還有三位在大學就讀的同學來上課,可見得熱愛傳統建築與文化、並且想要深入學習的朋友真的是不少的!

辛苦大家上完課還要趕車回家,尤其是中部的朋友真的是辛苦了!

 .....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