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熱愛一件事物可以維持多久,大概可以一生一世吧!

我熱愛的事物不多,『傳統建築』是少數之一,而且很久了。

從念書時知道有傳統建築這件事,到現在三十年了。學校的正規課程中沒有它,我用自己的方法慢慢把它們存進我的腦中。後來,它沒有成為我正式的職業,不過它曾存在一段時間。

第一件有收入的工作是發生在臺大,那時稱為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都市計劃研究室,就是現在的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大我一屆的學長知道我喜歡傳統建築,當研究室的案子需要工讀生幫忙的時候,學長給了我這個資訊。很幸運地,我與好友進入了研究室參與『臺灣霧峰林家』研究案的工作,讓我學習的一些東西第一次有了實地驗證的機會,也讓我開了一些眼界,讓我更熱愛傳統建築。

幸運地,認識了一些前輩,從他們身上學到了一些東西。如今,他們都是相關領域的成功人士、專家學者,也都持續在為台灣的傳統建築、文化資產奮鬥。

如今,當時的一些瑣事、笑談都似乎還歷歷眼前,但那已經是民國七四年的事了!

歷經了一些經驗,我並沒有持續在這個領域從事工作,但是熱情未減!只是,讓我變成了民間的所謂文史工作者之流,繼續做著喜愛的事情,還一直持續在嚴讀相關的書籍、論文,有機會還在古蹟修復的工地穿梭,有時間還持續參與各種相關研討會,但認古蹟的導覽解說志工也超過十年了,好快啊!

這幾年也認識了不少同好,知道有許多前輩大哥大姊也一直在暗中默默努力,讓人感到十分欣慰!

書架上的書始終是個困擾,因為藏到沒地方藏!老媽以前總會念我,那一堆書可以換棟房子了。是啊!

熱情就是這樣吧!

我的熱情還很熱ㄌ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蹟;傳統建築;
    全站熱搜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