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東西在我們的身邊,常常接觸不以為意,就像有句話說的:近廟欺神」,對於外人來說可能就會覺得驚艷、新奇。

前些時候有朋友問起有關板橋慈惠宮的事,大概也算這一類的吧!

慈惠宮曾經大肆改建過,有些人常認為改建過的鋼筋混凝土寺廟沒甚麼好看,早年我也有這種錯誤觀念。朋友聽過導覽活動的解說才知道,慈惠宮還有留下一些舊石雕,所以特地來問我相關的事。

今天就來分享這些石雕的一二事! 

根據慈惠宮的官方資料所示,創廟於咸豐五年(1855),歷年在同治、光緒年間有過數次整修,最近一次的大規模改建是在民國64~73年間(1975~1984)。
這次的改建,把廟中舊有的、堪用的石構件移用於二樓-大多在前殿步口,一樓部分幾乎都是新的。

這些石雕的內容傳遞出一些訊息:

首先是正殿前的左右兩廊留有兩對舊龍柱,其柱身上都留有落款。

投影片1.JPG  

靠正殿內側的一對,左柱上刻有『同治癸酉年仲秋』(同治12-1873),右柱上落款『龍邑林本源敬獻』。由此可知,這是知名的板橋林本源家族在同治12年所捐獻的一對龍柱(林家來自漳州龍溪)。

投影片2.JPG  

在此對龍柱的外側還有一對龍柱,左柱上刻有同治13年春月穀旦(1874),右柱上落款『舊靖邑眾弟子首事簡德萬仝敬獻』。

投影片3.JPG   

再者,是位於二樓前殿步口廊的牆面石雕,步口廊的三面牆上幾乎都是留用的舊構件新做的石構件反而是較少的

投影片4.JPG  

這些舊石雕落款的時間都是在同治13(1874)春,其中一對石柱上還留有峰山弟子蔣麗寸敬謝的落款甚為難得

由以上內如可知,在同治12~13年間的這次工程中主要的石作工程是由來自惠安峰前的蔣麗寸司傅所承造(承包)。(這些石匠應該至少在同治12-1873-就來到台灣)

1050206_060-43.jpg   

個人第一次來慈惠宮記錄這些相關內容是在民國741985,那時因為工讀的公司負責林本源園邸修復的相關工作,因此曾數度來板橋。一方面是到園邸內學習,一方面也利用時間就近參訪接雲寺與慈惠宮,並做了一些紀錄。可惜那時的幻燈片資料都被A走了!

第二次比較認真的做接雲寺與慈惠宮整體紀錄則是在民國90年(2001
再來則是民國98年(2009)加入林本源園邸的志工後就時常利用值班之後的時間造訪紀錄研究這兩間地方的大廟也已經帶過十多次的導覽解說團至此參訪 

不過,不少朋友確實對於這寺廟的石雕細節不甚熟悉,或許是像我前面所述的,看到這是座改建過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就未多加留意詳看。
甚至,很多專家、學者、名嘴、作者、導覽名師也未多關注!

個人深加研究與追蹤的資料所獲心得如下:
李乾朗教授在傳統建築界的地位不須我多說,在下也是他的忠實粉絲。在他的相關研究與著作中,也從未提及本廟的這些石雕,恐怕他也未多加關注。
梁震明先生有關龍柱的著作中有提及此二對龍柱,但也未多所著墨。 

比較特別的是,本人曾在中國出版的一本惠安石雕書中看到一段較有關聯性的文字,這一段文字後來也出現在2001莊耀棋先生的碩士論文在臺惠安峰前村蔣是打石匠師群之研究之中。
這段文字是提到現今福州城內還能查到清末他們(峰前石匠)所開設的石店相關資料:蔣麗燕蔣麗角設於北門者,蔣山箱設於西湖者,蔣生河設於東門者,…最有名的蔣源成號,設於…,大約創辦於同治年間,第一代店主為蔣山斗…。 (蔣源成號曾經負責南京中山陵的石雕工程)
從相關資料還得知,峰前姓的昭穆字輩為志明壽山麗、仁文福海生」與子孫昭孝悌、法祖忠良賢」。

綜合以上資料可知,蔣麗寸司傅是峰前蔣氏的字輩,依輩分來看,他比知名的石匠蔣馨仁字輩還長一輩
可惜,相關的研究資料在兩岸都還不多,多年來仍一直無法得知有關蔣麗寸司傅的相關生平細節、其後人在台工作狀況與相關作品不過,透過這個案例我們也可以知道,峰前村蔣姓石匠來台的時間恐怕比多數人知道的、諸多資料上提到的年代還要更早一些!
只能期待有心有時間的同好繼續深入研究了(說不定還得要去對岸親自查訪)

後記--

本文第一次初稿完成於1986年,局部修整於2001年;第二次大修改調整於2010年。第三次的修改,就是在今年初朋友的詢問之後的一月底。
之前未有任何人公開為文提及慈惠宮的這些石雕相關的事情本文算是第一次的批露,期盼對此案有深入了解的朋友先進、甚或是廟方管理階層,可以提供更多資料讓有興趣的同好得以投入更多的研究!也期盼相關研究者們可以把這個案例的資料加入您們的研究中。
若有不當之處也請大家不吝賜教指正

…^_^…

最近一次的改建開工於民國641215731120日完工 

根據廟方於20062月出版的《板橋慈惠宮媽祖廟-慶祝建廟151週年嘉年華紀念專輯》一書所示,至2006年建廟151週年,則應是創廟於1855(咸豐5)。其中又云,同治12(1873)發起重修,奠定先前的廟貌。光緒17(1891)年、光緒21(1895)皆有整修年。

但是,《板橋市志》中的記載卻有不同。根據民國99年版的《板橋市志》所載慈惠宮是咸豐10(1860)板橋林家的林國芳自新莊慈祐宮分香而來當時尚未建廟而暫祀於接雲寺中直到同治12年才建廟並記載明治30(1897)有整修工事。此與廟方的出版品記載有所差異!...特此說明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