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茄萣,以前對我而言是個陌生的地名,聽過、卻一直無緣到訪,直到幾年前成為茄萣的女婿。…^_^…

婚後每年都會陪同妻子與家人回茄萣探訪親人與拜拜,也讓我與這裡的寺廟有了緣分可以多多相識。賜福宮,是每次回去一定要去拜訪的,也讓我有了第一次機會見識(參與)送王的活動。
不過,每次到訪賜福宮都是來去匆匆,一直沒機會好好拍幾張照片。去年回去拜拜只有我們一家人,讓我稍微有點時間可以欣賞、拍照。不過時間仍舊有限,前幾年廟裡經過了一次大整修,大多數範圍看起來都煥然一新,所以把拍照的重點先放在舊的石雕物件上。
回來後曾經在臉書社團上分享了數張照片,也因此,不久前才有學生針對照片提出了詢問,讓我寫了這篇文章好好的來介紹一下。因為,有位人稱「大師」的文史老師的說法與我不同,讓我的學生深感不解、特來詢問細節!

就讓我來為大家介紹賜福宮的這些舊石件!

問題

我的學生提出的問題是什麼呢?

有位「大師」的文章說,賜福宮的重要舊石件-雕花柱與石獅-是出自知名石匠師『蔣銀墻』之手。我之前曾說,這些重要舊石件是由『蔣銀墻』與『張木成』兩位匠師所完成的,或可稱為對場的作品。學生的疑問就是,專門研究的「大師」成果(文章)為何與我的說法不同,學生希望我可以為他解疑!
我沒有特殊的專門研究,只是個學歷不高、卻對傳統建築有濃厚興趣,接觸傳統建築超過30年、稍有研究的人而已。我不會鐵口直斷,只憑找到的證據做說明
(解釋),如果有甚麼不恰當之處,還請同好、先進們指正!

 

前殿門口的雙龍柱

我先以幾組對照的影像與朋友們分享,請大家看看每一組的左右兩個影像是不是有甚麼不同,像不像是同一個匠師所做的成品。

說明:畫面上的右側影像,是建築物座向的左方(大爿、龍邊)。

1. 門口龍柱全景
A-1.jpg 

2.龍柱上半部-1 (左右有不同嗎?)
A-2.jpg 

3. 龍柱上半部-2 (左右有不同嗎?)
A-3.jpg 

4. 龍柱下半部_龍珠(左右有不同嗎?)
A-4.jpg 

如果大家看得夠仔細,應該會發現左右兩隻龍柱的雕鑿、表現手法,在許多細節上是有所不同的。 最清楚說明兩者不同的,就是下面這一組影像。

5. 龍柱上的落款_龍邊是蔣銀墻、虎邊是張木成
021.jpg 

兩隻龍柱上各有製作匠師的落款,龍邊的雕造者是蔣銀墻,虎邊的雕造者是張木成
對以上的這些如果還有懷疑的話,那就再來看以下的幾組影像。

6. 龍柱的捐獻者_兩柱的磬牌樣式明顯不同
A-6.jpg 

7. 龍柱的蓮花形柱頭與捐款者的名字_上面是虎邊、下面是龍邊
A-7.jpg 

8. 龍柱底部的水族_蚌殼精,兩隻龍柱的表現手法不同
A-8.jpg 

9. 柱礎(柱珠)的水族雕飾_烏龜,兩個柱礎的表現手法不同
A-9.jpg 

我想,透過以上的這些影像對照比較,應該很清楚地可以了解這左右兩隻雙龍柱雖看似相近,確是由兩位不同的匠師所製作的。
...
左邊(龍邊)的是 蔣銀墻先生,右邊(虎邊)的是 張木成先生。

正殿的花鳥柱

以下這一對是位在正殿的花鳥柱,柱上也有兩位匠師的落款,分享與大家看看是不是同一個匠師所做的成品。

022.jpg

023.jpg

為甚麼「大師」會有不同的見解,說這些石雕是由同一個人所做的呢?
我不想多加揣測,還有疑問的人就請自己去問大師吧!
或許,看過我的貼文出現後,大師就會改口(轉彎)了吧,或是,絕口不提此事!

就只能拭目以待囉!…^_^…

有興趣的朋友去到賜福宮時,看了外面也別忘了進去裡面看看另兩對雕花柱(內外共有三對)喔
( 當然也別忘了比較看看他們的雕工差異 )

人都會犯錯,大師  名嘴  專家  教授…也不例外!
或許,我們該更懂得在一味接受之外,還要懂得思考與盡可能的查證,不要變成一個盲從的人!
不過,學習過程中都會有不知如是好的時候,大家一起加油!

PS…
影像記錄時間2007~2015年,最後一次記錄是2015.08.04.。文字說明初稿完成於2013.08.10.,同學提問後修改初稿於2015.11.25.
,完稿於2015.12.12.2016.08.02. 再次前往補拍照片更新內容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