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第二篇的兩組六幅作品,是前次第一篇之大枋的背面彩繪,同樣是以垛頭分做三段的表現形式。

02.jpg  
本篇畫作全景照

 

01_後三架的_中幅:【其壽無極】

A-07-1.jpg

本幅除了有戲文的題名之外,落款文字中並寫有「仿新羅山人意后人望其項背也」,與陳壽彝先生之『赤崁人作』的落款名。    

畫面中以松林中四位悠閒的老者為主四位老人松樹下品茗、彈琴,好不愜意!四位長者的外貌表現出耄耋之壽,背後的松樹有有長壽的象徵。在畫面的景物中還置入了琴讓畫面更豐富

A-07-2.jpg

 

A-07-3.jpg

 

新羅山人」所指的是清代知名畫家華嵒。華嵒(1682115~1756年冬),字德嵩,更字秋岳,號新羅山人、東園生、離垢居士,福建上杭白砂里人。在詩文和繪畫,均有所成就。

陳壽彝先生的落款除常用的陳壽彝之外還會使用陳金鐘(本名)阿生(乳名)比南齋主天然軒台南人府城人與赤崁人等

A-07-4.jpg

 

02_後三架的_左幅:東坡試硯

A-09-1.jpg   

裝飾題材中,常有以文人雅士之特殊喜好入題的,而且常以數幅為一組的方式表現其中有稱為四愛』、『六癖』、『四癡』等。不過,這些並無絕對的組成模式端視藝師的創意

本幅的主角是蘇東坡,此為常見的四癡組合之一

蘇東坡本名蘇軾1036-1101子瞻,號東坡居士,北宋眉山(今四川眉山)人。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市)人,北宋文豪。其詩、詞、賦、散文均成就極高,且善書法和繪畫,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蘇東坡自幼就非常喜歡硯台,長大後更是對硯台非常執迷而且很挑剔,四處尋訪好的硯台、想要擁有。

描寫蘇東坡尋訪、是用硯台的題材,也成了歷代畫家常見的表現題材。

( 一般認為較好的硯台當推歙硯與端硯,蘇東坡較喜歡的則是歙硯

A-09-2.jpg

 

 

03_後三架的_右幅:茂叔愛蓮

A-08-1.jpg   

茂叔指的是周敦頤先生,這是常見的文人四愛戲文之一

周敦頤1017~1073724日),原名敦實,字茂叔,號濂溪,又稱濂溪先生。道州營道縣(今湖南道縣)人,北宋官員、理學家(理學創始人)

因為一篇愛蓮說的文章,盛讚蓮花之美與高雅特質,讓這篇文章成了蓮花的最佳代言人,周先生也與蓮花結下了不解之緣,為世人所稱頌

A-08-2.jpg 

 

04_後五架的_中幅:戰宛城

A-10-1.jpg    

此幅是以擂金畫作表現的三國故事

宛城之戰,又稱為「淯水之戰」,是東漢末年(西元197)曹操張繡間的一場戰鬥結局是張繡取勝,曹操敗逃。

197年,曹操從許昌出兵攻荊州牧劉表,途經張繡控制的宛城。張繡軍師賈詡建議張繡詐降曹操,然後設計驅逐之。果然,曹操接受張繡投降,允許他留下控制宛城。但後來,曹操張繡叔父張濟遺孀(《三國演義》作鄒氏)所吸引,納為妾室。張繡感到受辱,想報復曹操曹操聽聞張繡不快,計劃除掉他,事泄。張繡反叛曹操,趁夜突襲曹操營寨。最後曹營猛將典韋護主戰死曹操得以脫困撤到舞陰曹操的兒子曹昂也在此役中戰死

A-10-2.jpg

 

此畫右側的猛將應是典韋(持雙鐵戟)、左側的將軍應是張繡

( 不過,畫面上看起來倒像是典韋張繡又趕了回城似的 )

A-10-3.jpg

 

 

05_後五架的_左幅:東方朔仙

A-11-1.jpg   

東方朔(西元前154~93年),字曼倩,平原郡厭次縣(今山東省惠民縣)人,西漢辭賦家。東方朔一生著述甚豐,後人匯為《東方太中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中。

在後來的各種記載中,東方朔的事蹟常被神化,將其描繪成暫居人間的神仙。神話小說《西遊記》裡東方朔則成了東華帝君的弟子,道號曼倩,在孫悟空找東華帝君救人參果樹時曾出現過。

A-11-2.jpg

 

 

06_後五架的_右幅:南極星輝

A-12-1.jpg   

此幅戲文的主角是南極仙翁,也被稱為壽仙、壽星,常作為『壽』的表徵。

仙翁的樣貌表現常是禿頂白髥,面貌慈祥,身騎的仙鶴也是長壽的象徵,左側童子手捧的桃子是蟠桃。此幅戲文常與麻姑獻壽』配對,都是引用向西王母祝壽的典故作為賀壽的象徵。

A-12-2.jpg

 

 

待續~~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