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常被朋友或班上的學員問一些問題,最不願意說、卻也常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這個老師(作者)錯了!」

在我擔任導覽解說講師多年的經驗後,至今我還是一有空就去聽不同講師的導覽解說,不論講解的主題我熟不熟悉。

這樣的聽解說經驗中也常常發現,有不少解說人員有些不太正確的觀念或說法,究其原因,卻是因為上一層的老師」的問題!

 

 P_20150527_171809-4.jpg  

 

我個人也發現,一些有社會地位、有高學歷、有點名氣、有點年紀或有些著作的老師」真的麻煩!

有的人不能接受人家不同的看法,堅不認錯!

有的自以為是,雖講不出道理卻始終堅持自己沒錯!

還有人說:沒有證據不代表錯,有證據也不代表甚麼。」 用這種話來討論學術問題,我真的就說不下去了!

我的親身經驗:有人不知我的所學狀況,叫我回家多看書再來;

有的人很傲慢地說他聽過李乾朗的演講、看過一些書,堅不認錯;

有人傳話給我說,XXX老師你惹不起,小心點!

甚至有人一直找我的缺點,想辦法修理我!

不一而足!

 

有的人很喜歡找別人的毛病,藉由批評他人來抬高自己的地位。這不是我要的!

我只想討論:甚麼是正確的! (接近正確的)

在本部落格的其他文章中,我已經提過好幾位老師」的著作之問題,讀者可以自己去看看,如果我的論斷有問題,歡迎指正!

以下我再提幾個有問題的老師」之錯誤說法,最令人擔憂的是,這些內容透過正式出版的書籍傳給許多初學者,也透過他們的演講與授課,傳給不知多少人!

 

有位老師搞不清楚甚麼是螭吻」,卻經由其他人的書(資料)上寫的東西抄來加以推論,得出了一個:北方建築屋頂上的『螭吻』,等於台灣傳統建築室內木構架上的『飛魚』,這樣的說法! ( 出自正式出版的書籍中 )

基本上我很懷疑的是,他去抄來的源頭可能就是錯的,而這位老師就將錯就錯、錯上加錯,最後得出了這個離譜的錯誤結論!

 

有位老師則是有點搞不清楚狀況,在他的書上寫著:

脊墜」就是山花」; ( 出自正式出版的書籍中 )

小木」……,臺灣俗稱刺花」。 ( 出自某古蹟的專書中 )

( 錯誤很多僅舉兩例 )

 

有位北部地區的草頭老師,寫了一本有關某古蹟的簡介小書正式出版的,有關建築部分共有74頁,除了章節的分頁照片與部分照片頁面共14頁,其餘的60頁,每一頁都有錯誤。此作者卻是一方之霸、地方上重要文史工作者,也是導覽解說志工的培訓講師。  

如此的老師怎麼叫人不擔心

 

再舉一位老師幫某傳統寺廟所寫的專書其中有一段介紹門神的-如照片所示

不知朋友發現錯誤了嗎東西兩天王弄錯了拿琵琶的是東天王才對

不只書上寫錯,更悲慘的是廟方還做了告示牌貼在建築上。 唉!

P_20150527_170424-4.jpg  

 

以上舉例的幾位都是知名的資深老師」( 作者、講師 ),而且都是一方之霸,擁有各自的粉絲,也是民間團體的上層領導人物。

他們其實都有相當的努力與貢獻,最危險的也就在這裡!

因為,多數人都不會去懷疑他們,不管講對、講錯,很多人都認為全部都是對的,全盤接受、甚至深信不疑!

就像以前有人嗆我,怎麼可以懷疑李乾朗老師寫的東西!

所以,我不敢公開談論這些問題,提出來了也不敢講是哪本書、作者是誰,因為我真的惹不起!…^_^

有問題的東西還不只於此

 

書要看,也要懂得動腦筋、分辨對錯,至於如何分辨,大家自求多福了!
( 有的人別偷笑,專業科系師生或著作也是常見有問題 )

....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