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有關新莊慈祐宮的門神彩繪
,先前一篇分享了一直成謎的三片門神的彩繪師真相_黃榮桂師傅。這一篇要談談另三片門神繪者_陳壽彝先生,在這個案子中背後不為人知的另一位神秘人物_彩繪匠師 洪詩榮先生。 

誠如先前說過的,或許是老天爺給的因緣,也或許是媽祖給的善緣,讓我有機會去做這些事。除了訪談莊武男師傅與黃榮桂師傅的後人之外,也讓我與另一位北部知名彩繪匠師之子_洪詩榮師傅_的子女見面,做了初步的訪談,又挖掘出另一些不為人知的彩繪匠師的故事。

......
 

本文主要的內容查證來自:

1…訪談淡水傳統彩繪師莊武男先生(時間:2015.02.23.,地點:板橋林家花園)

2…訪談傳統彩繪師-洪寶真與洪詩榮的後人(時間:2015.02.27.,地點:新莊)

書面參考資料:

1…彩繪巨匠:陳壽彝生命史,蕭瓊瑞,2014.11.,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2…陳壽彝的作畫生涯與作品分析,楊美麗,2005.07.,台北大學碩論。

……

 

洪詩榮,北部知名彩繪匠師洪寶真師傅之子其技藝習自父親真傳。自其父遷居新莊之後,一直居住在新莊,其子女目前仍居住在新莊地區。1998年逝世。

洪師傅主要作品也多在新莊與萬華等地,與其父親相似的,門神部分也常邀約其他師傅一起合作,台南的陳壽彝先生就是主要合作匠師之一,晚年透過其子洪禮欽的介紹,新莊保元宮正殿的門神則是邀請了彩繪師劉家正先生合作。(如下幅照片)

 1020602_059-60-43.jpg    


新莊慈祐宮對場作的門神,三組門中的右側三片門是台南的陳壽彝先生所繪,因有明確的落款,眾人皆知。也因此,鮮少有人知道背後的故事,包括本文參考的兩本資料中皆未曾提及。

此事,就從陳壽彝先生所繪製的門神上,一處不顯眼的落款談起。

1040227_01-43.jpg 『新莊洪詩榮承造』


門神上清楚地還可以看到這個落款,這位洪詩榮先生就是前篇所述的北部知名彩繪匠師洪寶真先生之子。也就是說,這個門神的工作承包人是洪詩榮司傅,再由他邀請陳壽彝先生來繪製這幾片門神。而且,洪師傅的子女也證實確有此事,並且說明當時陳先生來台北工作都住在他們家,幾個子女對陳壽彝先生都還印象深刻,幾年前還曾經去台南拜訪過陳先生。

據說當年這個案子因為是對場作雖然承包價不高求好心切的洪司傅還是邀請陳壽彝先生來作畫讓洪司傅賠了不少錢。( 當時來台北的尚不止陳壽彝先生一人而已 )

媽祖廟工作照-4.jpg 洪家子女提供的照片

 

照片左起第一位是洪詩榮司傅第二位是蘇永先生(虎尾鎮油漆大匠師也是陳壽彝先生的合作對象之一),第四位即是陳壽彝先生,右一是洪司傅的兒子洪禮欽先生。 照片中可以清楚看到,眾人背後就是剛完工的門神。(左門的太監與右門的宮女) 

 

洪家與台南陳家的合作,其實早在他們的上一代就開始了,例如:艋舺清水巖(祖師廟)是洪寶真司傅與陳玉峰先生合作的第二代也繼續了這樣的合作關係。兩者的合作關係可說是互蒙其利,洪家因為堅持品質的做法,得到不少案件的機會;而台南陳家也因為這些案子的門神精采表現,在台北的知名度也更加地提升。 ( 新莊文昌祠因陳壽彝在慈祐宮的門神作品表現精彩,管委會後來請託陳壽彝先生繪製了文昌祠的壁畫紙本畫等。兩廟是同一個管委會,與洪家關係深厚)

 

對於台南陳家接案的這類模式、合作對象有數人,在楊美麗碩論之35頁也有說明,個人有點不解的倒是文中的合作對象並沒有提到台北的洪家,相關的文章與訪談中也從未提及與洪家合作的過往!僅在110頁提及:北部工程的承包,主要由北港包商葉金池所引介。」 ( 葉先生已過世,後人定居三重 )

而在52頁,有關萬華龍山寺的個案介紹中則提到:「萬華龍山寺的彩繪工程,也就是所謂的對場,陳壽彝受聘於雲林虎尾的包商--蘇永,在前述的慈祐宮照片中蘇永先生也在其中顯見他們的合作關係

 

 

無論如何門神上的陳師傅落款洪家子女的說明還有一次本人在慈祐宮作紀錄的過程中也聽過廟中耆老(似是副主委)提及此事在這次的訪談中總算將前因後果都釐清了

本人也在正殿中找到了洪寶真師父以前與人對場作時留下的唯一落款彌足珍貴

1030126_025-43.jpg 『萬華 洪寶真作』 
.......

PS..因為有新的資料,才得以把這篇寫好一段時日的文章重新整理公開!
感謝洪氏兄妹對我的信任提供資料同意讓我幫他們公開這些內容!!
因為緣分讓我有機會與黃氏家人連絡上,經過他們的說明我才知道我的訪談是第一次有人向他們詢問查證這些事情,我可以說是經過查證後揭露相關內容的第一人

還是那句話知識要流通才有價值歡迎有需要的朋友引用相關的內容
 ....^_^....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