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已經不是第一次有人問這樣的問題:參加活動要交多少錢? 為什麼不用錢?

前些時候,臉書社團裡又有朋友來報名活動,問我要交多少費用!

2010.05. 導覽解說-- 蘆洲李宅
( 免費導覽解說志工十多年 )
   

大概是近年外面收費的活動單位越來越多,特別是像這種感覺上稍微專業、像樣一點的導覽,大概一次都要150~300元不等的費用。

我大概是傻了點,近二十年以來都把這些事當成志業在做,免費(應該說倒貼)!

前些時候在FB的貼文互動中也有朋友提到,做文化事業不是做慈善事業!
哈哈哈!大概吧!
( 就當我傻吧 )

 

二十多年前,我因為看到古蹟界的一些負面的事,從此不再以古蹟相關工作為業(賺錢)。放棄了一個月二萬元薪水的邀約,選擇了一個月一萬二的工作開始了我人生的第一份正式工作!(1988)

後來與同窗好友開工作室以為可以容易遂行自己的心願卻被同學出賣、無端地背了三百多萬的債務幾年辛苦累積的紀錄影像書籍資料也大多被弄走不知去向(1994)

一切從頭開始不只一切歸零還負債三百多萬損失了多年累積的成果。心裡的想法是,在適合的工作裡找個薪水多的,努力存錢,把失去的東西再買回來、找回來,努力累積實力-為了多以多做點善事、傳承傳統建築文化! ( 至今還在被銀行追債 )

自此至今,銀行存款始終是零,一輛機車,至今還是租房子住,只要有點錢有點時間就是買書、印資料、聽講座、參加研習。以前一個人,覺得高興、想怎樣就怎樣,年紀漸長我不再是只為自己交代而已

媽媽的名言: 不搞這些,車子-房子...你早就有了!


是阿! 只能苦笑!以前啊… 始終想著的是,領完薪水可以存多少錢來做這些事,從沒想過存錢買房子這些事,只想著自己能在傳統建築文化上做多少事!
一年花幾百個小時去當志工、服務大眾,還是要花點時間幫幫某些需要幫助的古建築業主,還是要再利用晚上花些力氣準備資料、做些免費的導覽服務。還有……

如果說鐘點費算是種收入的話,十多年來收入差不多只十萬元,連買書印資料都不夠!辛苦了我的家人…因為,我現在領的薪水與二十年前相同!以前養一個人,現在要養一個家!… ( 還要養我的終生志業 )

很傻的是,一堆傻事還是繼續在做! ( 多了約法三章,免得拖累家人!也得留些時間陪家人! )

所以,抱歉,老婆的蜜月旅行還要多欠一下!

 

至於導覽呢目前還是免費

1985_大學師生戶外參訪教學
( 為大學師生講傳統建築課...當然也是免費 )

 

我不像有的人懂得自我推銷!!
例如有位台北市的資深導覽老前輩,總是把他自己當了多少年的導覽人掛在嘴上,或是一直在講今天是自己的第幾百場導覽。

我其實很想問他:您那麼有熱情,為什麼要等退休、靠退休金可以舒服過日子才要做這些事?(退休金比我薪水還多)  你說的導覽場次如果扣掉有鐘點費的剩多少場? 你不說這些事情會怎樣嗎?

其實,台灣許多地方都有像這樣的努力人,甚至比這位前輩更努力、更認真、更專業,只是大家都默默地做著沒有張揚!(為善不欲人知)

我都很想對這位前輩說,我從年輕的三十多歲就開始在做,我做的年資比你更久、帶更的場次比你更多(或許上千場了吧),但是我的收入肯定比你少很非常多,而且我沒有退休金可舒服過日,我還是努力工作賺錢來養我的(免費)文化工作!
( 如果有人愛現自己的豐功偉業,我都很想用這吐他 )

990203_117-43.jpg
( 在工地現場向專業學者與匠師學習...當然也是義務的 ) 


現在有些年輕人做些相關的工作更會宣傳與包裝,而且很聰明!( 各有生存之道 沒有是非對錯的問題 )

一方面用「個人」名義做些服務的事情,另一方面用「公司」名義做賺錢的事。

個人呢,就是偶爾辦些免費導覽,偶爾參與附近地方的所謂文化事務。(露臉博名聲)

公司呢,就是努力去承接文化相關單位的案子,包含導覽、演講、出版、展覽、課程…等等,然後、再用個人名義的管道去推銷這些,讓人家誤以為他免費在幫忙做這些事! (一定程度的隱瞞賺錢這件事)

結果呢? 大家努力幫他宣傳,稱讚他熱心公益...;他再用這些民眾的回應(民氣)去推銷自己,向各單位去接案子!
然後再用接案子等所得到的資源內部特殊資料抬高自己的地位或用來講課帶導覽,讓一般人以為他學問很好
( 我很期待看到他有一天可以自己開課教些"專業"的東西...如果有專業的東西可教的話 )

 

這種做生意的手段一向是我最不會的,所以至今雖然做了很多傻事,也沒多少人知道。雖然幫忙做了很多事,卻都是拿錢去倒貼的,至今還是全家徘徊在勉強有錢吃飯的日子裡! ( 十本存款簿加起來不超過一千元,還欠銀行數十萬元 )

不過,就做吧,我不是要沽名釣譽、也沒要靠這賺錢,只是要對自己的生命有個交代! 還是那句話,抱歉了,跟著我吃苦的親愛的家人!( 多謝老婆的支持 )

980301_153-43.jpg
( 向專業傳統建築匠師請益 )  
....
( 有人說做好事要講出來帶動整體的能量...就來說一下吧!!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導覽;解說;文化;史蹟;
    全站熱搜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