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0923_119-43.jpg  

導覽活動一定有時間與路線上的限制,講師再厲害也沒辦法言而無盡。這次代台北市文化局的「揪遊台北」活動,其中的行政區之信義線,可能是比較特別的。因為此區大多是新的開發環境,僅有一個四四南村的歷史建築,該講些甚麼是挺有挑戰的。還好,負責的水瓶子老師有過導覽南村一帶的經驗,規畫路線上的想法頗優,我就參考他的概念,好好準備些資料上場解說!

準備了數週、查了很多資料,一直到昨晚還在看資料,就怕讓參加活動的朋友們不能滿載而歸。實際上呢?準備的東西是講不完的!

我想,把準備的資料中無法道盡的部分,就在部落格裡講個清楚。也把準備資料過程中憶起的兒時故事,與大家分享一下。介紹的內容就不照著實際導覽解說的路線順序,想到哪就說到哪囉!

先來說說兒時的『大水溝』!

2012-1.jpg 2013 

 

吳興街底的山邊,自我有記憶時就知道有幾條水道,是從山上自然排下的流水。

1020923_069-43.jpg

 

清末時,這些水流到山下凝聚成數個水陂,就地圖上就有著『新陂』、『舊陂』、『舊陂口』..等名稱出現。

這些水圳是山下這一大片田地的灌溉用水來源,靠六張犂、信義路基隆路一帶,則比較依靠的是瑠公圳的水源支流。不過,在我幼年時,這些田地已經減少大半,特別是在街底的這一帶,對這些水圳的依賴也很少了。這幾條孩童口中的「大水溝」已成了孩童的遊樂場所。

1958.jpg 1958

1974.jpg 1974

2008.jpg  2008 

照片中這一條水圳,源自知名的「挹翠山莊」一區。不知它的起源何處,看到它的出現約是在目前的信義路五段150471弄深處(這樣的地址也是奇特的),一直到下段的松仁路281巷。(水圳與道路相貼而行)

1020923_066-43.jpg

1020923_067-43.jpg

 (高級別墅區的道路是從山壁上懸空架出來的 

1020923_070-43.jpg

水道穿過道路下方轉到山坡的另一邊去

 

在它的前段上有一間小廟,廟就蓋在水圳邊上與山邊的大石之間一小片平地上。圖上編號-1

1020923_082-43.jpg

1020923_081-43.jpg

一側的平地上還蓋有一座『金亭』、一座『銀亭』,兩座金紙亭的後面一個大樹,樹根緊纏著一個約莫五米高、三米寬的大石,很難想像,沒有這棵樹、大石崩落的情景是如何。

1020923_076-43.jpg

1020923_077-43.jpg

廟側不遠處有一個小潭,是順著地勢落差建起的,是孩童們夏天的游泳池。

1020923_073-43.jpg

清澈的溪流,至今還看得到三五成群的魚兒,其中一條最大的橘白色錦鯉,約莫有二呎長的大小,可見這裡的水質之好。

水圳的周邊因為少有人出沒了,雜草叢生不像以往。越往下游走去,狀況越是不堪。

1020923_074-43.jpg

順著下山的方向望去,可以望見遠處高聳的101大樓,形成一幅特殊的畫面。

1020923_080-43.jpg

1020923_072-43.jpg

 ( 右前方是陸軍後勤學校技術訓練中心/圖上編號-2

在往下百公尺旁邊居民多了,山坡內側山勢較平緩,多了幾戶的住家,水圳上也加了蓋作為出入之用。

1020923_088-43.jpg

再往下去,除了又有一小段的水圳露出外,全像其他水圳般的加了蓋、變成巷道與停車位。

1020926_014-43.jpg

路旁的老公寓社區,已經掛上了都更的布條。基泰建設在此似乎用功頗深,已蓋好的幾處不說,目前還有工地在進行,三張犂這區域有多處也都掛著他們的都更布條。其實,這些三、四十年以上的老舊公寓形成的社區,除了整體的都更作為,大概也很難做出好的處理。不過,面對這麼多的居民,要整合恐怕也不是那般容易!

1020926_015-43.jpg

公車總站旁因此形成了一個小三角公園,水圳全加了蓋,巷道也因此變寬了,形成了一個奇特的狀況。卻也讓繁忙的交通調度有了喘息的空間。

1020923_089-43.jpg

 公車總站旁-水圳端形成的小公園/圖上編號-3

1020926_027-43.jpg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