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0811_02-43.jpg  
 綠意盎然的莊敬路底

 

昨晚就想著要寫這一篇,可是東摸西摸,摸到剛剛才要開始。正要開始,就看到水瓶子老師在FB上寫的一篇文,應該算是今天揪遊台北-信義線導覽的感言吧!

昨天,去台北機廠聽李乾朗老師的講座,結束後離開場區時幾位朋友一起走出門,有位朋友剛剛聽到我與李教授的對話,問到了些事情,有了以下對話:

你也是老師喔?...... 算是啊!

老師你都在哪裡?…… 有幾個地方,最近帶台北市信義區導覽!

那個我知道!可是那條線比較不好玩喔!...... 不會啦!

我笑了笑!沒再多說甚麼。過了馬路大家就各自散了!

沒錯!大多數會願意花時間聽導覽解說的,都注意一些古蹟或歷史街道、名人故居等這一類的路線,若再加上知名老師,那就一定都是秒殺的活動盛況!
我在教授『導覽解說技巧』之類的課程時曾說,有個我們必須要先花時間想清楚的是,我們想傳達甚麼、想讓遊客知道甚麼?也就是說,要好好的去規畫設計導覽的動線與內容。
講「林家花園」那樣的景點是容易的,稍有點水準的解說員,不需太費力的都可以講個二小時吧!

講這次的「信義線」對我來說是個挑戰!就像那位朋友說的,沒有古蹟、沒有知名文化景點,只有四四南村一個歷史建築,而且還是經過大幅改造的,其他都是新的建築(信義計劃區),沒甚麼好玩的!
是的,這樣的狀況下,要鋪陳一場導覽解說確實難度高了些。
也許,有人對於老師的小時候生活沒興趣;也許,有人對於老師的街坊鄰居趣事並不覺得有趣;或許進去101介紹專櫃,有人還比較感興趣!而且,開放性的導覽解說活動,遊客的背景與期待可能都不相同,有實也很難期待大家會有類似的感動(感受)…

不過,27日的信義線導覽解說後,有幾位朋友解散後還與我小聊了一下下,有人說他看(聽)到了不一樣的信義區,有人對都市化(信義計劃區)的過程有了多一點認識,有人對眷村多了些認識
還有一位朋友當晚就上了我的FB、加入好友!

就像平常在古蹟當解說志工一樣,每一場的結束後有幾聲謝謝、幾張笑臉,就心滿意足了!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