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廳右架全景

摘星山莊的正身之木構架裝飾令人眼花撩亂,門廳與正廳皆是如此!木雕與彩繪是整個表現的主體,充滿了整組的構架,幾乎無一處有稍多的留白。這一篇要分享的是門廳右構架、大通下板壁的字畫(彩繪),裝飾內容的細節介紹、研究,重點在畫面題材的解讀、詩詞的文字解讀、落款的辨識。  

此板壁由兩大區塊組成,右側為一幅大面積的人物畫、配上左右的對聯;

郭子儀單騎退敵全景

左側則是由四幅長軸的字畫所組成。

四幅組畫  

右側的人物主體彩繪與對聯,依所列,人物彩繪是:『郭子儀單騎赴會』,畫側落款「澈玉郭振聲寫」,

郭子儀 

郭子儀彩繪細部  

左右對聯書有「有打瞌睡神僊」、「無不讀書豪傑」,聯側落款題字「爾添錦上花」。這幅畫面中較特殊的是右上角的一顆印,內文『鹿津山人』,為作者的身分提供更明確的證據--鹿港的郭友梅先生。此印文在各研究案與著作中都未曾被提及

 落款   

 

以下依畫面方向由右至左…… 分項說明四幅長軸內容:

1

四幅組畫之1                   

 

題字..

一聲清磬繞

幾度白雲沉

 

落款..

時在丙子黃鐘下浣

怡顏 郭庭柯

 

下印右..

郭印

 

下印左..

庭柯

(紅底白字)

題字:「一聲清磬繞,幾度白雲沉」,查無典故出處,可能是作者自己題作的詩句。落款中註明了時間,丙子年指的是光緒二年(1876);「黃鐘」原是音律名,所指的是陰曆11月;「下浣」則是下旬之意,指的是每月21~30日。 

2

 四幅組畫之2  

 

題字..

綠堤一帶相思樹

日為行人送馬蹄

 

落款..

怡顏氏

 

下印一..

郭印

 

下印二..

怡顏

題字:「綠堤一帶相思樹•日為行人送馬蹄」,出自清朝文人陳肇興之「肚山道中即景」。

原文為:「大肚山前大海西,嶔崎道路古來迷。綠堤一帶相思樹,日為行人送馬蹄。」清朝的詩人,記錄了台中大肚山上的景觀,並為詩人寄寓了離別之情。

陳肇興(1831~1866),字伯康,號陶村,祖籍福建漳州平和,清領時期台灣彰化著名詩人。先祖來台擇居南投竹山,自其父親開始遷居彰化縣治。咸豐三年(1853)入庠邑,補廩膳生。從鹿港拔貢廖春波讀書於彰化白沙書院,學習四始六義及唐宋明清詩,表現極為突出,和蔡德芳、曾惟精、廖景瀛合稱「白沙書院四傑」。咸豐九年(1859)中舉,曾建古香樓作為書房及居處,以讀書歌詠自娛。同治元年(1862)戴潮春起事,陳肇興拒絕戴氏之拉攏,遂遁入武西堡(今南投縣集集)之牛牯嶺山中。是年七月謀刺戴氏不成,幾度瀕於險境。閏八月避入集集山中,雖身在軍旅,夜晚得閒時,往往秉燭賦詩,追悼陣亡戰士,詳錄戴案經過,題為《咄咄吟》,乃臺灣重要的歷史文獻。 

3

 四幅組畫之3  

 

題字..

今夜月明人盡望

不知秋思在誰家

 

落款..

怡顏

 

下印一..

郭印

 

下印二..

庭柯(紅底)

 題字:「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在誰家」,出自唐代詩人王建的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原文為:「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這是一首以中秋月夜為內容七言絕句。以兩句為一層意思,分別寫中秋月色和望月懷人的心情。此詩先突出中秋夜深夜靜,然後以深夜不寐、望月懷人,烘托出具有普遍意義的懷念之情。景語引出情語,反過來又給景語增添感情,加上一個情深意曲的結尾,將別離思聚的情意,表現得委婉動人。需要指出的是《全唐詩》選錄此詩時,將「落」字錄作「在」了。此處所寫也用了《全唐詩》的寫法,用「不知秋思在誰家」。

王建(約767~831),字仲初,唐代詩人。穎川(今河南許昌)人。門第衰微,早歲即離家寓居魏州鄉間。20歲左右,與張籍相識,一道從師求學,並開始寫樂府詩。王建一生沉淪下僚,生活貧困,因而有機會接觸社會現實,瞭解人民疾苦,寫出大量優秀的樂府詩。他的樂府詩和張籍齊名,世稱「張王樂府」。長慶元年(821),任太府寺丞,轉秘書郎。在長安時,與張籍、韓愈、白居易、劉禹錫、楊巨源等均有往來。大和初,再遷太常寺丞。約在大和三年(829),出為陝州司馬,世稱王司馬。大和五年,為光州刺史。此後行跡不詳。 

4

 四幅組畫之4  

 

題字..

欸乃一聲山水綠

 

落款..

歲作丙子冬下畫於

樹德堂深處

 

怡顏 郭庭柯

 

下印..

怡顏

 題字:「欸乃一聲山水綠」,語出自唐代文人柳宗元的《漁翁》。

原文為:「漁翁夜傍西岩宿,曉汲清湘燃楚竹。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迴看天際下中流,岩上無心雲相逐。」這是柳宗元作於永州的山水小品,詩寫了一個在山青水綠之處自遣自歌,獨往獨來的「漁翁」,藉以透露作者寄情山水的思想和寓寄政治失意的孤憤。「欸乃一聲山水綠」此句,歷來為詩人所玩賞稱讚。「綠」的一字之微,使全境俱活。

柳宗元(773~8191128日),字子厚,唐代河東郡(今山西省永濟市)人,唐代著名文學家、思想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著名作品有《永州八記》等六百多篇文章,經後人輯為三十卷,名為《柳河東集》。因為他是河東人,人稱「柳河東」,又因終於柳州刺史任上,又稱柳柳州。與韓愈同為中唐古文運動的領導人物,並稱「韓柳」。

 細部  

(上圖..四幅畫的局部近景)

這四幅的組畫,或許難以判斷是字隨畫意或是畫隨字行,可以確定的是兩者互為搭配,表現的是一派淡泊名利的田園生活閒適景象。也或許,適度的反映了主人的期許、寄情山水之心。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