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學員又傳了張圖片來問我,又是類似的狀況:

老師,這個人說的與你說的不一樣,你要不要看一下?」 

就是以下這個東西,

 987456.jpg  問題照片

 

那個部落客寫說,這幅圖叫做『英雄奪錦』。
圖片說明寫著: 鷹」、雄(獅)」在搶奪錦雞」。
也就是說,那隻鳥是老鷹」,那一隻獸是獅子」,還說,牠們在搶一隻錦雞」。

看官,您們說呢?

 

我開玩笑地回答學生說:「那個部落客是見鬼囉!」
真的,有點上火了!  要編說故事,至少也要看請圖的內容細節嘛!
連這最基本的瞎掰功夫都做不好,還資深導覽解說老師咧,我真是XXX
我後來又開玩笑的回說: 這隻是應該鳳凰」,那隻是麒麟」,錦雞」呢?
被嚇跑了,所以不在畫面上!

這幅應該是『三王圖』才對!

底下我們來詳細看看這幅石雕的內容! 

以下是這幅石雕的近景與這隻「獸」的細部,哪位有看過「雄獅」身上是長鱗片」的?

這是大家熟知的『麒麟』無誤!

01.jpg
03.jpg   

又有哪位看過長像下圖這樣的老鷹」呢? 這應是大家熟知的『鳳凰』無誤!

02.jpg

畫面上更是找不到那隻錦雞」 

我不想問(知道)這位資深古蹟導覽解說志工、傳統建築民間專家部落客是誰,
我只想說:這位部落客大哥,您要當老師教學也要有個譜吧!
這種基本的東西都搞不清楚,實在也夠離譜的了!( 實在是不靠譜 )

聽學生說,前些時候他還很得意的貼文在慶祝自己的部落格點閱率很高,文章寫很多、造福很多人。
說實在的,覺得有點悲哀! 因為,點閱率越多,代表他可能教壞的人也越多!
偏偏,這樣的部落客還不只這一個!

 

幾個月前,有一個也是號稱走跳兩岸、讀過很多書、導覽解說十多年的前輩部落客,看到有人擷取他寫的東西在臉書社團上問我,被我直指他文中的錯誤,提出正解!
後來,他雖然有承認我說的是對的,並且向我討教。不過,學生後來告訴我,他並沒有修改部落格上的貼文。
他部落格裡談傳統建築的文章,幾乎」每篇都有問題。就像許多文史老師或是解說人員一樣,十個重點裡混著出現有二、三個是錯的,程度不是很好的人看不出哪裡錯,對的、錯的全都學去了!
不過,還是很多朋友給他鼓掌、吹捧,而且,他也很自得意滿!
他導覽解說的某個單位,我以前也曾經請他們的資深、最厲害的、最懂傳統建築的老師來為學生帶導覽,一次就把我嚇到!
本以為資深的又學有專精的志工應該對自己服務的建築最有研究,可惜我錯了!我就告訴自己,以後還是自己來比較不會有問題!
因為,他導覽完之後我還要花時間告訴同學那些部分是錯的!

班上學員會來問我諸類東西我很高興,表示他們真的有成長了!
雖然,有些學員不一定可以說出對錯之間的細節,可是他們看得出問題所在、會進一步求證,表示他們真的有成長了!

 

我們一些求好心切的人,每次提出些看法總要查證再三,可能要花數小時、數天、甚至數個月數年,可是這類部落客隨意的數十分鐘就寫出一篇看似精彩、有內容,卻是有問題的貼文,我們的努力永遠追不上他們散播錯誤資訊的速度!  這點讓我覺得很傷腦筋!  

看到這種狀況,我就真的會相信學員說的話:
那些古蹟的解說人員都該來上你的課,把一些觀念弄正確!」

 ....再說吧!!.... 

有些號稱大師級的人物也都有些問題,編故事積非成是、弄假成真者所在多有,大家繼續加油吧!


附註:如果您恰好是我文中說的那位大哥,請不要與我聯絡。謝謝! ( 得罪之處,抱歉了!)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