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傳統建築相關的事,我從沒認真算過錢的事,我也從沒想過我投入的,是不是有回收或所謂的賠錢」! 如果要算,那就別做!

或是,別把自己說的那麼神聖!

 

照片,是一位課程裡的學員給我的私訊留言,很高興有人這麼體諒我!…

葉美鈴的-3.jpg


現在的台北,這一年來我上過的課、聽過的講座、參與過的導覽解說…等等須付費的活動,確實,沒有收費像我這麼低的。

在台北,一個2小時的講座或導覽,最少的是300元起跳,環境狀況較正常一些的、適合上課的,則是400元起跳。

所以,我的課程一堂課3小時,一期是15堂課,該繳多少錢呢?您可以算得出來!

我實際上收多少呢? 如照片上看到的,連4500元都不到!

當然,更別說我給學員們的額外服務,或是像另一張照片所示,這一堂課講的是磚作」,除了帶了幾本參考書給同學看看之外,我還了一些磚材給同學看看。

11265004_828449820542285_9149549846499389940_n.jpg

 

我不覺得我做太多,我不覺得我賠錢!

重點在:我做的事值不值得!

我當然知道我做太多,沒有一個老師會做同樣的事。

我當然知道,收這麼少學費很虧、虧大了!--雖然,有些文史老師」還私下嘲諷我,說我做這些事是為了沽名釣譽、是在撈錢!

不過,我很確定的是,全台灣沒有人在做同樣的事,所以,我做了!

就像我曾經自己創業都維持不久,因為我就是不太會算計收益」這件事,不管是虛名或實利!

文正_1-1.jpg

 

就像昨天那場導覽,雖然是免費的,我還是為大家準備了講義,我還是為大家去借用了無線耳機設備(騎車去拿、再騎車送回去還),我還是準備了近百張的圖片與照片資料,我還是講了近三個小時!

我只是想做好這件事,我只是想到不要辜負了花時間來聽我說話的朋友們,而不是像有些老師」很自傲的說:是你們自己要來的,我又沒收錢,講得怎樣你們就是聽,不喜歡就離開,一切照我的規矩…等等。

我沒那麼有官威,我也不覺得自己做這種事就有那麼值得驕傲、那麼不可一世。

既然要做這樣的事,我想到的只是學員們能得到甚麼,他們有多少效益的回饋,而不是我得到多少收益、得到多少虛名,我要的是對自己-這個生命的價值,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吃香的、喝辣的、用好的、買房、買車、出國旅遊…等等,數十年來都不是我在意的!…

很對不起的,是我的家人…!

 

寫這些,是因為學員們的留言讓我有些話想說說,沒別的意思,請那幾位看我不順眼的老師」不要再借題發揮,如果要自己對號入座,讓我就沒辦法了!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無可奈何)

 

謝謝好友們、學員們的支持!
....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