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這學期的課程有一些調整,並不是與去年的完全相同,不管是室內課或戶外課皆是如此,個人不希望像有些老師一樣,準備好一套東西就一成不變!自我要求課程內容要與時俱進,隨時更新資料、添加素材。這學期的戶外課調整後增加了三重、新莊線,也增加了戶外課的次數。前一週的課程中帶同學參訪了三重『先嗇宮』、新莊『地藏庵』,除了個別的建築史蹟介紹外,也簡介了三重、新莊的開發史。

這一趟帶同學走的是有名的『新莊老街』一線。這條路線幾乎可說是新莊最熱門的路線(景點),不管是相關資料的介紹、各單位的活動不勝枚舉!個人所學(專長)與大多數的文史老師不盡相同,課程內容著重的方向也不同,總也要跳脫一般的遊覽模式,給同學們一些不同的收穫,走一趟「不一樣的新莊老街之旅」! 

 

上課編寫的講義,作為重點的提示與備忘,羅列了新莊老街沿線重要的史蹟、特色老店。真正的重點,當然還是在現場解說的內容,更重要的是在這許多景點中,我們到底看出了些什麼要點,而不是照著一般的模式走完所有的景點而已。

002.jpg

開講囉!從保元宮開始

003.jpg

雖然是有點不一樣的一趟行程,基本該介紹的還是都要有

004.jpg

施工中的廣福宮,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古蹟情景。鄭老師有工程現場的經驗,指點同學注意安全之餘,欣賞到一般不可能見到的景物!

不太大的新莊福德祠,也是很有看頭的喔!

006.jpg

慈佑宮(媽祖廟)是絕對不可錯過,精彩非凡的!文昌祠、武聖廟等當然一定都要去的!還有一些老店、巷弄!

007.jpg

同學們認真的與老師互動。

008.jpg

師生合影。

以下,是課程進行當中所提示的,也是同學們互動較多的幾個重點,與大家分享、也給缺課的同學一個學習的應用。也許,以後大家在看待這些事物時也會有不同的思維。

新莊老街這條路線上有多間廟宇,近年也有了「廟街」的新名號。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在參訪這些史蹟時,應該更需要從觀賞、欣賞進一步到鑑賞的眼界。最簡單的,就是針對一些個別的「特點」,去做各廟宇之間的異同比較(思考),讓我們有多一分的收穫。

 

011.jpg

神像,是鄭老師每次去廟裡都會提醒的重點。這次,我們特別觀察的是女性!(上圖)您試圖做過一些比較嗎?從這樣的過程中可以得到甚麼呢?

020.jpg

(上圖) 這新莊老街沒有像某些老街般還有許多動人的街屋,但是,鄭老師提醒大家去注意那不起眼的街屋,喚醒了大家的心與眼,大家有了很好的觀察與互動,這樣的收穫更是難得!不是只像一般的聽些說故事的導覽而已。

021.jpg

(上圖) 或許您來過,甚至二、三次,您注意、研究過這些代表的意涵嗎?

022.jpg

街屋門口深度不相同的前廊、亭仔腳,又是為什麼這樣呢?(上圖) 師生們在大太陽下有了一番互動!讚!

023.jpg

 

老街上不同的幾間老廟,不管在哪個特點上都給了我們很好的教材!

彩繪是重要的一項!有許多之名匠師的手筆與名號在此出現!

031.jpg

(上圖)劉家正老師的名號大家可能不陌生,旁邊這個『洪詩榮』認識嗎?
沒聽老師說過的,記得上網查一下喔!

這二個名號一左一右的同時出現在一對門神上,代表甚麼?(上下照片)

032.jpg

下面這兩張也是來自不同名師的手筆,左圖是台北的黃陳邦先生(萬華彩繪師-黃榮桂先生之子)所繪,
右圖是陳壽彝先生的傑作。
現場觀賞,更是讓人驚艷!(新莊慈佑宮-1967年)

033.jpg

蔡龍進先生的手筆則在不同的時間、出現在不同的廟宇之中,有甚麼特別的原因嗎?
因為他住在板橋,有地緣關係嗎?還是有其他原因?想一想!

034.jpg

下圖,我們看到在福德祠裡未具名的彩繪作品,還有右側是出現在慈佑宮裡的台南潘岳雄先生的作品。(慈佑宮裡就有數位名師之作)

035.jpg

下圖則是記錄了已故的陳壽彝先生在不同廟宇裡的傑作。

036.jpg

 整個來看,我們在保元宮看到了洪詩榮、劉家正、蔡龍進等三位匠師的名號。文昌祠出現的則是陳壽彝、蔡龍進。慈佑宮的彩繪有陳壽彝、許連成、潘岳雄。武聖廟裡出現的是蔡龍進。

一條街上的廟,我們看到了台南的兩大彩繪門派:陳壽彝、劉家正、蔡龍進、潘岳雄等四位名師。台北的重要兩大彩繪匠師門派:洪詩榮、許連成兩位師傅作品。真的是不簡單啊!

 

以下,連續的幾張(組)照片,提示了大家另外一個有趣的觀察重點:柱頭。

不同的時間與空間,不同的匠師在不同的廟宇表現,在這樣的關注與彙整中別有一番趣味,也更深入的看出一些內容!這樣的老街之旅是不是更有內涵呢?

041.jpg

042.jpg

043.jpg

 

 下一個深入欣賞與探討的則是『門簪』這個有趣的構件。看似簡單卻是不凡,常有人搞不清楚!這裡把幾間廟宇的蒐整在一起,讓我們可以更清楚了解這個構件的細節與表現方式。經過幾次的關注,加上這一趟的幾個不同表現,同學們真的是完全清楚了這門上受到大家注意的東西!您懂了嗎?

051.jpg 052.jpg

 

 

下一組要與大家聊一下的是屋頂上的交趾。

在慈佑宮我們發現了屋面垂脊下有些並沒有做常見的牌頭裝飾,而是在垂脊勁頭也做成燕尾起翹形式,燕尾下用一個交趾陶人物作裝飾。把他們收在一起看看,另有一番樂趣。(照片中並未全部收錄)

071.jpg

上圖:屋面的整體樣貌。(慈佑宮前天井旁的走廊)

072.jpg

麻姑(左)與壽翁。

073.jpg

四愛中的陶淵明(左)與王羲之。

075.jpg

左側二個是在前天井旁的左廊屋面上,右側的二個則是在右廊屋面上。

 

接下來要提示的則是楹連上的物件,請諸君仔細看看!

081.jpg

發現重點是甚麼了嗎?

082.jpg

 

最後的這一張,是出現在慈佑宮不同落的建築上,看看不同時間、不同匠師的作品之差異,在那被香煙燻黑的角落裡,我們可能常常忽略了這些!

091.jpg  

說明:

在隔週的室內課程中,講師透過詳細的紀錄照片做了一些重點的提示與說明,並且與同學的想法有進一步的互動,這樣的上課內容才是比較理想的。也很高興看到同學們有更多的自主思維與判斷,慢慢從欣賞又更進一步跨入「鑑賞」的領域!

不知道這樣的內容會不會給大家有不同的想法,想想您所聽過的老街導覽都說了些甚麼! 這是鄭勝吉老師自創的解說,以往從來沒看過有能力做這樣解說的老師,因為,絕大多數的老師都不是傳統建築的專業人士,也未曾好好的在傳統建築領域下過功夫,當然沒辦法做這樣的事! 不過,每個解說者的專長不同,觀注的重點不同也是正常的,大家都差不多就不好玩了!

 

下半年度的課程已經開始報名了,請連結......

中正社大網站:http://www.zzcc.tp.edu.tw/

『傳統建築-古蹟欣賞』課程簡介:http://www.cccc.tp.edu.tw/class/lookup.asp?CourseNo=MA303

預計開課時間: 201394() 晚上1900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