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事情,我們常常聽到說要把事情做好、認真、專業等。把事情做好是應該的,不是嗎?對於傳統建築,雖然是起於興趣(而且,三十年前就決定不以此為業),可是一直以一個想法要求自己(學習態度)-「業餘的專業」!
簡單地說,做相關的事情都要盡力做到最好、最專業!

導覽解說(學習態度)這件事情亦是如此!
但是,做了導覽解說近二十年後,才知道自己的表現在他人心中的評價。

2013.03._社大戶外教學--走踏板橋城

有一次,一個戶外研習(學習態度)課程結束後一段時間,一位學員私下告訴我,同樣這一個地點(古蹟),聽過三四位文史老師的導覽解說,可就屬你說得最清楚、完整,也最專業!」 (隔了些時候,也有一位學員對我講了類似的話)

我知道這位大哥有參加民間相關團體多年,也跟著多位老師走訪過不少地方、看過不少東西,也聽過不少老師的室內課、戶外課。我也知道他的回饋決不會只是說場面話,這讓我真的打從心裡高興,很謝謝他的讚許!

台北孔廟20150308.jpg

我也曾經是個「學生」角色(與很多人一樣),至今,我還是很喜歡當學生(可惜,機會不多、時間也少)!
當站在「老師」這個角色位置時,怎麼樣把這個角色扮演好(事情做好),說實在的,也不難!老師給的是甚麼?大概就是內容的全面性與專業性!也就是說要廣度與深度兼備,再加上專業度!
大多數(解說)老師講解時,內容大概都是他們可以給的,少了一些學員期待的部分。 當老師這件事我考慮的是- 能給甚麼?

我會去設想身為學生的人想知道甚麼,思考學員需要甚麼(滿足所需),而不單是想自己有甚麼能講甚麼那樣可能是不夠的
這樣的想法給我不少壓力!
因為,他們想要的可能超過我已有的,還得花時間去補足缺少的部分,這很辛苦!不過,這也形成一股力量讓我不斷向前進!
如果說我與其他老師的課程內容有什麼差異,或許就是這樣吧
當然甚麼樣的內容是好很難說沒有客觀的比較可能無法了解有機會可以聽不同老師講同一個(古蹟)內容那好壞之間就有得比較了

這大概就是那位學員之所以會那樣說的原因吧

 

蘆洲李宅上課.jpg

不管是稱讚或批評,找出背後的因,不斷精進才是面對這些回饋的方式吧!
我會繼續努力...^_^...

(改天我再舉個不同例子說明一下我是怎麼做準備的)

(初稿寫於2015.01.15.修改於2016.08.10.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