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周二班的課程,與同學們談了龍文化」這個主題。
課程的最後我借用三停九似」這個比較多人熟悉的話題,分享自己的一些觀點,並希望大家好好想想!

1040914_266-43嘉慶.jpg  A

其實,我在一年多前就想過一篇類似的文章,
不過,最後沒有貼出來分享!
這樣的沉箱文章其實有數百篇
導覽解說的文史老師、解說人員中,有不少人在介紹龍柱時很喜歡講三停九似」,
我都老想問他們,
為什麼你要背這所謂的畫龍口訣給大家聽?
你背完畫龍口訣,然後呢?
你到底想要告訴大家什麼?
你背的這一套是唯一的一套嗎?
這是代表哪個朝代的?哪個匠派的?

你介紹龍柱就只講這個嗎?不談一下龍柱的發展與美學欣賞嗎?
……
我有很多相關的問題想問文史老師與解說人員!

…………………………………………………………

我曾經聽一些老師們說:
古早的龍是蝦子眼、比較長不是蝦子眼的(龍柱)代表是年代比較近的!」
龍柱這裡應該要……那裏應該要……!」
我很想跟他們說:我聽你在胡說八道!」

1040705_397-43道光.jpg  B

如果您要為大家解說龍柱,
您是不是該簡介一下龍柱的美學、欣賞的重點嗎?
您是不是該簡介一下龍柱風格的發展歷程概況嗎?
您是不是該解說一下龍柱上除了龍以外那些附屬的東西怎麼來的?
您是不是該解說一下龍以外的那些東西有甚麼意涵?
您是不是要簡介一下龍柱的製作?
怎麼這些您都不說一下呢?

…………………………………………………………

即使是同一個時代,龍該怎麼表現才叫做好,恐怕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吧!
更何況不同的時空有不同的審美觀!
有厲害的人提出了某些觀點,也不代表整個國家的創作者都是同一種想法!
藝術也沒有絕對的對錯,不是嗎?
如果連這些基本的觀念都沒有,你背那個口訣所謂何來?
(我不太會背那個口訣…^_^…

P_20151122_130216-413.jpg  C

…………………………………………………………

我上課總是喜歡提醒同學,要關心多一點的應該是一件事物的本質,
把很多不懂的事搞清楚是好事,但是,
若一直執迷於諸多事物表象,恐怕只是隨人起舞而已,
不容易明瞭事務的重點所在與真相為何!
…^_^…

 

PS龍之「三停九似」說...提供參考!!

後漢學者王符「三停九似」的論述,「三停」是指「龍首至龍喉,龍喉至龍腹,龍腹至龍尾」三部份,「九似」是「眼似兔,角似鹿,嘴似牛,頭似駝,身似蛇,腹似蜃,鱗似魚,爪似鷹,掌似虎」

北宋郭若虛在《圖畫見聞誌》中提到:「…畫龍者折出三停(自首至膊,膊至腰,腰至尾也),分成九似(角似鹿,頭似駝,眼似鬼,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魚,爪似鷹,掌似虎,耳似牛也)…」

《六如居士畫譜》卷三《畫龍輯議》中提到:「…古今圖畫者,角難推其形貌其狀,乃分三停九似而已:自首至項,項至腹,腹至尾,三停也。九似者:頭似牛,嘴似驢,眼似蝦,角似鹿,耳似象,鱗似魚,鬚似人,腹似蛇,足似鳳,是名為九似也。…」(傳說這是唐伯虎所著)

台灣的民間匠師畫龍口訣是:「一畫鹿角二蝦目,三畫狗鼻四牛嘴,五畫獅鬃六魚鱗,七畫蛇身八火炎,九畫雞腳畫龍罷。」
 

…………………………………………………………

上面的三張照片,

A是嘉慶年間的,B是道光初年的,C是大正年間的。

所以呢? 最年輕的一隻龍才是最像一些老師」說的蝦眼」!

哈哈哈!   誰說老的才是蝦眼」啊?

最後再說一下我只想提醒大家看待事情的觀念沒有想要罵人或批判誰我也沒那個資格的不是嗎?...^_^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