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新莊慈祐宮的門神彩繪似乎一直存在著些謎團有些學界前輩的研究也一直未有完整的答案或許這些東西就是需要有緣人去一點一點的突破
或許是老天爺給的因緣,也或許是媽祖給的善緣,讓我有機會去做點事、解開這些謎團。
也是吧!有人為了學位、升等,有人為了出版、名利,
多不願意投入這需要長時間的傻工作,才讓我這學界門外漢、沒學位、沒背景的傻瓜,
有緣來完成這些事!(更別說有人還善於藏私,知道一點甚麼就藏著當寶貝)

....... 

 

本文主要的內容查證來自: 

1…訪談淡水的傳統彩繪師莊武男先生所得(訪談時間:2013.11.22.,地點:滬尾文物工作室) 

2…訪談台北的傳統彩繪師-萬華黃榮貴(桂)與黃鎮(陳)邦的後人所得(訪談時間:2015.01.07.,地點:士林黃宅) 

書面參考資料:

台灣古建築彩繪-莊武男畫師作品研究,李乾朗,2001.11,燕樓古建築出版社。
......

 

 

早年,北部知名彩繪師洪寶真先生(莊武男畫師的師父)在新莊的一些工作頗受重視,他的技藝與為人處事也受人敬重。
後來,洪司傅被安排住進新莊文昌祠的右護龍,也終老於此。(莊武男師傅拜師、當學徒時也曾住在這裡)

洪司傅去世後,他的兒子洪詩榮先生也繼續承包了不少新莊一帶的彩繪工程。(包括新莊慈祐宮的後續整修工作)
......

新莊慈祐宮,三川殿重修後的門神是由兩位匠師所完成的對場作,
這件事因為兩者(門神)風格差距甚大,大家是早就知道的。
其中之一是來自台南的陳壽彝先生,他所繪製的三片門神上都留有落款,是各組門中的右側門扇。
 

過去,大家都一直不知道未落款的三片左門扇到底是誰繪製的,多所揣測!

 

可能」早有少數人士知道,只是未公開與大家分享,更重要的可能是無法進一步的求證不敢隨意撰文說明。
因此,在公開流通的資訊上這仍是被列為「作者不詳」!
例如,
20137月文化部化資產局出版,
由李奕興先生接案研究撰寫的《門上好神
-臺灣早期門神彩繪1821~1970》,頁243
就還是將此門神作者列為不詳甚至還猜測是洪寶真先生所作令人感到遺憾

而今透過本人的追查終於水落石出,並獲得確切的證明
希望可以透過我的撰文分享,能讓「作者不詳」的說法別再出現!(大家也別再猜了)
......

這組對場作的另外三片門神之作者是黃陳邦先生

 

黃陳邦(1908~2004),過去的文獻資料都誤稱為黃鎮邦」
這點本人親自訪問黃氏後人獲得證實(黃氏後人特地申請了戶籍謄本交予本人為證)。
這個錯誤發生的原因
可能是因為黃先生只會說台語造成訪談者的誤解所致
黃陳邦先生是萬華之彩繪名匠黃榮桂之子其技藝習自父親真傳
 

黃陳邦-4.jpg     黃陳邦

 

黃榮桂(1883~1965)以前的文獻都誤稱為黃榮貴」,
經查戶口謄本發現書面資料也曾誤植而有被更正,可能過去的錯誤也是由此而起。
黃榮桂師傅早年也曾參與1920年左右的萬華龍山寺整修工程,
與洪寶真司傅也有合作的關係,他們都是早年萬華地區的知名彩繪匠師。(李乾朗,頁
53)
 

黃榮桂-4.jpg 黃榮桂

 

黃榮桂_黃守恭之廟畫.jpg

黃榮桂先生的畫作    

 

在莊武男師傅的訪談中莊師傅也證實了黃陳邦先生繪製門神之事
訪問黃師傅的後人時,黃陳邦先生之子也證實門神確實是父親所繪
黃先生表示,他雖未傳承這門技藝,卻曾在家幫忙整理畫稿、描繪工作所需的畫稿等工作,
而且清楚記得父親曾參與的幾處工作的寺廟名稱,其父親還曾經在新莊慈祐宮因工作不慎而受傷,當天帶傷提早返家。

至此,這三幅門神的未解之謎,算是水落石出了!
......

以下就請大家來欣賞這對場作的門神作品

1020601_165-CD3.jpg  中門

 

1020601_180-AB3.jpg  左門

 

1030223_042-AB3.jpg  右門

 

各門神細部如下  請自核對照....

1020601_165-AB-43.jpg

   

1030126_015-43.jpg 1030126_014-43.jpg

 

1020601_160-413.jpg

 

1020601_169-43.jpg

 

1030126_013-43.jpg

 

1030126_007-43.jpg  

 

 1030126_002-AB-43.jpg

 1020601_157-43.jpg    1030126_018-43.jpg

 1030126_021-43.jpg  1030126_022-43.jpg

 

1020601_152-AB-43.jpg

 

1020601_176-413.jpg

 

1020601_177-43.jpg   1020601_153-43.jpg

( 陳壽彝先生落款日...您知道嗎?...1968122日 / 農曆1223日-大寒后一日 ) 

 

另外,在訪談中也確認了另外一個問題,也就是李奕興先生在書中的猜測一事。

 

莊武男師傅告知(證實),洪寶真師傅做工程求好心切,自知不擅門神彩繪,
所以在諸多工程中常邀請知名匠師合作,萬華的黃榮桂、台南的陳玉峰、
新竹的李金泉與傅柏村師徒等,都有合作的經驗。(李乾朗,頁
53)

而且,莊武男師傅還告知,其門神的學習是來自向各前輩求教所得,
所以沒有特別的門派風格(卻又似乎有某些前輩的影子),可說是自創的一派。
也就是說,洪寶真先生承作的知名傳統建築之門神彩繪,其實大多是合作的作品。
(例如:萬華清水巖的門神是陳玉峰先生所作)

  

 

後記: 

洪寶真(1899~1962),來自福建,是早期北部知名的彩繪匠師之一,
居住於萬華地區、後遷居新莊,參與此二地區的寺廟彩繪也較多。
主要作品有:萬華祖師廟、萬華龍山寺、淡水祖師廟、景美集應廟、萬華周氏祠堂、
新莊慈祐宮與文昌祠…等,但是多已被改繪或毀損,幾乎難見原貌。傳徒有:洪詩榮(子)、莊武男。
 

……
黃司傅繪製門神一事,在訪談洪寶真司傅孫子洪禮欽先生時。(2015.03.04.)再一次得到證實,確認無誤

 

追尋這些事情的過程中不禁思索著,一些前輩、研究者、學界教授,
都曾做過一些調查與訪談,為什麼我問到的事情他們卻沒有問出來呢?
 
或是說,他們總是把目光放在之名的匠師,如:陳玉峰、陳壽彝…等人身上,
而忽略了這些北部的匠師?...
待查!

 

 

 

PS..因為有些新的資料,所以把這篇寫好多時的文章重新改寫過了!
感謝黃氏家人對我的信任提供資料同意讓我幫他們公開這些內容!!
再次感謝!!
黃陳邦的孫女因為看到了我先前的一篇文章而主動與我聯繫
透過我的文章與說明他們才知道先人還有作品留下
而我的訪談也是第一次有人向他們查證這些事情算是揭露相關內容的第一人

知識要流通才有價值歡迎有需要的朋友引用相關的內容
 ....^_^....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