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多前,信義社大的教務專員黃先生找上了我,說要安排導覽培力的課程,
凌宗魁帥哥的推薦來找我,原以為只是有關導覽方面的事,
(很謝謝凌帥哥常常不吝把我推薦給大家...^_^.)

在前幾年市政府的揪遊台北」活動中帶過多場信義區的導覽,
就覺得是沒有問題的,愉快地答應!
確實,帶過了兩場導覽,不過後來的發展就變成是意外之旅了!

………………………………………………………

社區大學有關這種主題的課-導覽培力,
經常出現在周邊有不少特色景點、文化資產、老街區之類的地方,
上課老師多數時間就針對這些內容做些介紹,然後帶同學去走走(戶外課),
安排一兩堂講一點導覽的技巧與需要注意的事(經驗談),
然後讓同學分組規劃動線、練習,有的是畫幾張漂亮的導覽地圖,
有的是來場發表會-儀式性的導覽,課程就結束了!

這一次的培力課程則是比較不同!

信義區常提到的景點有兩個:四四南村、台北101
這一區的文化資產也有兩個:台北機場、松菸文創園區。
就這樣!  而且,信義區常被認為是沒有文化底蘊的地方! 
所以呢? 這個課程的設立,希望是可以做在地文史研究」這件事。
老師要教怎麼著手做這些事,帶著學生們一起來做。 
學生呢? 主要會是住在信義區的居民!(社區大學學生)

哇!真是挑戰啊! 這可不是一般那種撿現成的導覽培力課程!

12674550_10153906971284106_849111112_n.jpg

最後,我提出來的想法與做法,似乎-有點超乎想像!

大致上就是:
有幾堂課,由我整理資料為同學介紹信義區的古往今來與區域特質,
有幾堂課,教導同學如何去做「地方文史研究」這一類的事,
讓大家開始去挖掘身邊值得與大家分享的題材,
食、衣、住、行、育、樂、歷史、傳說…anything! 
重點是:要自己找題材,自己實際去做訪談、找資料,自己寫文稿。
有幾堂課,學員分組去整合自己想做的題材,
學習去畫社區導覽地圖(不拘形式),規劃導覽路線。
(學員連沒上課的時間都要做作業、開會討論)
有幾堂課,學員要上台分享作的內容,

聽的人要提出問題與之互動,老師要做出講評與指導,
讓完成的東西更加完整、充實、正確。
之後,各組要在後續課堂上提出正式的報告!(還要交書面報告)
最後,挑選適當的組別做實地導覽走讀與分享!…^_^…

最終我個人的理想
這些內容有一天可以累積變成信義區的文史資料正式與國人見面
這些學員在地人規劃出來的導覽路線可以真的成為公開活動
這是我一直的希望- 在地人講在地的故事
而且這些內容是在地人自己挑出來希望與大家分享的
我更期待這些內容經過充實與考證後可以流通與出版

這下,聽完我的想法後,換社大的同仁有點被我嚇到!
當然,也非常的高興!很努力的開始招生的作業!
正式上課的這一天,我被嚇到了!

下圖 是第一天上課時助教拍的一景

IMG_0275-43.jpg

第一堂上課前,我一直擔心這有點無聊的課不知道會不會開不起來!
誰知道,當天幾乎座無虛席!
(其實只有二十幾個位置啦,現在學校班級學生少,座位數少)

報名的人約20人,還有多個來旁聽的,最後正式上課有24人。
更讓我驚訝的是,當天到場的人
社大有位(教務)主任來了,因為沒地方坐,站了一會兒就離開!
社大校長也來「巡視」,教務專員當然也有來!
坐在底下有幾位貴賓:信義區區長(正式學員)、
信義公民會館的館長(正式學員)、信義區公所的一位同仁(正式學員)
某位立委辦公室的重要幹部(因為太忙,只來上第一堂課)……

真的沒想到地方長官們這麼重視這堂課
我才知道,他們真的希望可以為信義區做點貢獻!(不是玩假的)
經過大家自我介紹後,發現同學們多數也都是真有興趣的。
好有壓力喔!  (這門課還有個專屬助教呢

P_20160420_210528-43.jpg

我喜歡做些有意義的事,特別是覺得該做而又沒人做的, 挑戰就來吧!
上圖 是之後上課有一天的分組討論一景

退伍前我住在當時的松山區有二十年也就是現在的信義區吳興街
所以也算是為自己曾經的故鄉做點事Why Not
也許,這是老天爺派給我的任務吧!

拚囉!…^_^…

 

(事情很多,忙著顧生活、前些時候電腦又進場,第二期課程已經開始了,才貼上這第一期第一堂課的心得...^_^ ...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