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前因為奇妙的緣分走入了關渡玉女宮,開始了持續至今每個月都去關渡宮與玉女宮拜拜!

每次去都會利用一些時間欣賞、記錄、研究周邊建築群,也因此決定要把這些建築排入教學的戶外研習課中,
在收集了一般可得的資料後,還買了關渡宮新出版的文化叢書- 一套10本,
這是請了很多專業學者從各方面研究關渡宮,我認為是了解關渡宮必備的好資料!

1060204_05-43.jpg  

(叢書照片)

不過,讀完這一套書後有一點點的小失望,就像常常有碩博士論文或出版品讓我失望一樣!
…>_<……………

所以,各位讀者們就把我這一系列的文章當作是花錢買東西、對物品不滿的客訴文吧!還有校核、勘誤、訂正文!

…^_^……………

首先,我還是要謝謝廟方願意出版這樣的叢書,讓有興趣的人得以了解關渡宮的多數內涵!(應該不是全部)
再者,也很感謝相關學者的努力研究與撰文,我們才有機會看到這些!
雖然我有些批評指教,但仍是心懷感激的!

…………

這一套10本的書售價3000元,價格算是還可以。但是,相對於我所發現的錯誤與書中的內容來衡量,就會變成是略貴的了!

有關人文、歷史、宗教、文物之類,我沒有什麼深入研究不敢置喙,
書中或多或少可以挑到一些錯字或用詞有可斟酌之處,倒也不算什麼大問題!

自己比較熟悉的建築是花較多心思研讀的部分,其中最大的問題在木雕」與石雕」兩冊!
還有個問題則是我好奇的,建築裝飾出版了木雕、石雕、剪黏三冊,
不符常態的少了一冊彩繪」,令人不解!

1060204_06-43.jpg

(書上貼上標籤的表示有嚴重錯誤的頁面)

個人對這套叢書相關的作者沒有偏好與針對性,除了兩位之外,其他的或有耳聞聲名的大師級前輩外,有些人我完全不認識!(有的我連聽都沒聽過)
所以,我的批評指教完全是站在消費者與讀者之就事論事,沒有其他的意圖,觀者無須多加揣測!

個人倒是期盼作者或廟方可以看到我的回饋,或是有人把我的批評指教告訴他們,如果我說的確實沒錯,此叢書再版時可以更正錯誤,以免教壞不清楚細節的讀者們!(或是很負責任地立刻做出補救)

…………

廟方找來的學者多數都有博士的學歷,並有專業的教學與研究背景,
還會犯了不少錯誤,
似乎再次證明,
漂亮的學經歷不一定代表什麼!

在此,先對作者與廟方說聲抱歉了!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