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受邀在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開課在眾多研習課程中加入了建築的課程-「臺北市城南的前世今生」順利的開課並在六月底結束
緊接著在這學期規劃了「臺灣傳統建築賞析」課程

上課_01

簡介…......

這是一個有關臺灣傳統建築的完整學程,預計至少有4個學期的課程,這是源自於在下數年前規劃的一套學習臺灣傳統建築的課程類似的課程曾經在我自己的天行學堂講學四年經過調整修正受邀在民間其他單位進行更多教學工作,相關內容也調整得更適合一般有興趣的大眾來學習,內容也涵蓋台灣傳統建築的絕大多數面向(不是只挑些有趣的或自己專長的內容講解而已),希望可以讓大家循序漸進的學習相關基礎內容、建立正確且全面性的觀念進一步懂得如何欣賞前人建立的諸多傳統建築文化資產。

這樣的課程因為需要相當的專業基礎,準備資料相當費時費工,可以說是個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在下年輕時早已立定志向要以推廣傳統建築文化與相關工藝為「志業」(非職業、事業喔),在累積了相當的實務工作經驗(繪圖、調查、訪談、研究、監工、古蹟經營),閱讀了大量書籍資料、向學者與匠師學習後,才敢應邀出來開設這樣的課程!

因此,至目前為止這還是臺灣民間唯一的系列性臺灣傳統建築課程!(我自己的學堂裡是6學期-3年的課豐富內容超越大學建築系)
其他的老師單位都只願意開辦一些熱門話題的短期講座,或是只介紹個案、類似於旅遊行課程,再搭配辦理文化旅遊行程。(屬於事業經營模式)

蘆洲李宅上課.jpg
 戶外課上課一景

建築課程內容一定要到現場參訪印證,所以課程中有室內課也有戶外課,不同於其他旅遊型古蹟課程的是,我們的戶外課是搭配室內課的內容,不是旅遊解說而已!也因此,每次的戶外課時間都會較長,可能一間寺廟就會講2~3小時,詳細介紹相關層面的內涵不同於導遊型的老師

上課時間:8/30~12/13,每周四上午9:30~11:30
上課地點:臺北市南海路43

20170506_170507_0006.jpg

外地戶外課上課一景- 參訪施工中的寺廟 / 國定古蹟麥寮拱範宮

……………………………………………………………………………...........

近一年來我都選擇在社區大學或受邀來藝術教育館這樣的單位授課除了要貫徹我教育推廣的理念之外也希望能降低大家的學習負擔-學費較低我自己開課的話大家會需要多交點錢分攤租用場地與設備等成本在這些機構聽課的成本會低一些當然我的鐘點費也比較少在這些單位講一堂課鐘點費不超過2400如果考慮我的備課成本等我的薪資其實比在麥當勞打工好不了多少

藝術教育館的課,16每堂2小時,總共只要2400元的學費、外加數百元的雜費而已其他營利型教學單位或老師辦的課通常是一堂課500元起跳而且提供的場地環境與服務品質通常還都比較差藝術教育館的這門課,平均一堂課還不到200元,而且,我還會提供:

上課講義、戶外課無線耳機設備、書籍借閱服務(我的藏書)相關諮詢服務(不限定於課程內容)舉辦外地古蹟參訪活動(非一般旅遊活動)等

20150410_鄭勝吉.jpg
講義給同學借閱的書籍

__152-43.jpg

下課時間回答同學的提問- 圖解說明

……………………………………………………………………………...........

雖說是完整的學程,因為幾年的教學經驗所知與學員的建議,我盡量把課程設計成每一堂課就像是一場單獨的講座,即使缺課也不會影響後續的學習。也因此,不能全期上課的朋友(或是名額已滿),也可以單堂選課!

有什麼特別需要或疑問歡迎與我聯絡

感謝…^_^…

課程報名資訊網址如下

http://ed.arte.gov.tw/study/ClassesDetailShow.aspx?COURSEID=891&CLASSESSID=36

107-81期班課表-1.jpg

  本期課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