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一位好友發了訊息給我-彰化市關帝廟發生火災
一有空檔上網查看,新聞已經出來後殿全毀!
唉!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啊!

1040420_170-43.jpg

本來是打算下個月再去關帝廟,把之前沒拍好的內容補拍完全,再把一些問題研究完全了,在好好寫篇文章分享給大家的,沒想到昨天會發生火災把後殿毀了。所以,就在今天把資料整理一下上網,只是它從研究分享文變成了紀念(悼念)文!(上下這兩張是後殿的外觀照

1040420_169-43.jpg

………………………………

2014年底與2015上半年去彰化市關帝廟拍過兩回臺灣傳統建築台中班的課程做準備,並看看這久未謀面的老朋友
去拍照前依照慣例把相關專刊、資料等都讀完一遍,才準備好去拍照。

在後殿裡面,我發現了兩側在大通下的木板壁上有著被燻黑、看不太清楚的壁畫與題字,要透過不同的光線角度、仔細觀察才可看清!(下層的木板壁上無彩繪痕跡)

1040420_179-43.jpg

1040210_0791-43.jpg 左側牆

1040420_229-43.jpg

1040420_182-43.jpg 右側牆
經過仔細觀察後看清了,這一橫排的木板壁由內而外的三個區塊,靠近門邊的(外側)內容是題字,中間的是人物畫,靠內側的則是風景(山水)畫。

其內容說明如下

左牆-外側題字的一幅,內容是觀天地生物氣象學聖賢克己功夫」。

1040420_233-413.jpg

右牆-外側題字的一幅,內容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1040420_216-43.jpg

左牆-中間的人物畫,內容是蘇武牧羊」。

1040420_226-43.jpg

右牆-中間的人物畫,內容是岳母刺字」。

1040420_207-43.jpg

左牆-內側的一幅風景畫,題字是笑盡江山千萬里」。

1040420_239-413.jpg

1040210_0798-43.jpg

右牆-內側的一幅風景畫,題字是晨鐘暮鼓千山響」。

1040210_0801-43.jpg

1040420_199-43.jpg

從各幅中確認出來的落款時間是:丙寅年季冬之月,民國75年。(1986
落款人是台南 顏金樹 作(寫)

 

看清了內容之後,我想到了第一個問題:為甚麼這些內容未見任何紀錄?(古蹟的調查報告與彰化市的相關名師著作、論文皆未提及)

後來,我也問了班上的三十多位同學,得到的回答是:不知道、沒聽說過。
其中有人幫忙去問了其他朋友、文史老師,得到的答案也差不多,都是不知道、沒聽說過,後來我把一些照片放上網路,也沒有人知道!(奇怪,以前整修剛完成的時候沒人記錄過嗎?)
好吧!  那就當作(假裝)是我的首發現好了!
所以,就讓我更有動機要把它弄清楚,一方面是身為老師應盡的責任,一方面也想為這古蹟盡點心力!

 

第二個問題是:這畫與字的內容是些甚麼?

花了點心思與時間,算是不太難的就把上面的字與畫給弄清楚了(除了少部分的字實在看不清之外)
比較可惜的是因為現場牆面掛了不少東西,而且被煙燻得狀況不是很好,所以,無法拍到比較清楚的照片!(本來打算下個月要試試不同的相機,看看能不能拍出比較清晰的影像)
相關內容如前段所述!

 

第三個問題則是:作者(畫師)是甚麼來歷?

畫與字上面都有落款,沒花太多力氣就弄清了是台南 顏金樹」。

1040210_0796-43.jpg

問題是,這位顏先生的背景資料? 他並不是傳統建築彩繪界的畫師,透過網友的推論,花了時間搜尋之後總算有點方向。
再經由台南好友黃英傑的幫忙,親自找到了顏老師的家。
顏老師因為身體微恙,沒見到面。不過,透過家人的說明確認就是他畫的,而且當時還畫了另外一間寺廟。顏老師的家人給了聯絡的電話資料,請我要去拜訪前再確認時間!

本來打算2015年初要去的,沒想到一拖經年不知道顏老師是否痊癒康好看看今年暑假是否有那個緣分親去請益了

顏金樹先生簡歷:
1931生於台南市,國內外書畫聯展數百多次,個展多次,作品受國內外人士蒐集收藏,有台灣齊白石之美稱。迄今書畫生涯50多年。曾任國書法學會、台南美術研究會、台南市國畫研究會、台南市藝術家協會、 台南市中華書道印藝學會等會員。(來源- 網路資料)

 

關帝廟的後殿,除了前述所發現的木板璧圖繪之外,我還注意到一塊覺得有興趣的匾-「崇正衡文」,從落款內容看到的內容,應是台南的一群文人(社友)送給崇文社的。

1040210_0827-43.jpg

上款題有時間昭和9年甲戌仲秋 1934年)

1040420_196-43.jpg

下款內容

彰化崇文社惠存

台南 王則修 謝紹楷 侯嘉德 馬朝和 林科 趙雲石 江曉青 辛西淮 陳璧如 陳鴻鳴 邱珊洲 黃廷楨 廖用其 陳江山 同挂

羅秀惠 左書 (附二方鈐印)

1040420_197-43.jpg

崇文社成立於1917年,至今剛好滿百年。其名取「重道崇文」之意,設於彰化的關帝廟內。相關資料請參考 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2132

因為自己服務的一個古蹟有羅秀惠1865~1943)的題聯所以常常會多注意一下他題寫的匾聯不過相關的研究並非我的專長在此就不多言
如今這塊匾已成絕響了

後殿可能還有別的值得研究的內容,例如:它的木構架作法明顯與正殿不同等。可惜的是以前的調查研究報告2001)對後殿的說明僅三四百字而已殊為可惜(其實這本調查報告對建築內容的說明研究不太充分)

1040210_0790-43.jpg

1040210_0808-43.jpg

1040420_181-43.jpg

不過,面對此次的火災,一切都已晚!
本來想做點努力研究些東西補足一些流通資料不足的內容,也讓我那幾位當解說志工的學生有多點東西可以與參訪者分享,再無機會了!

只能說很可惜在可以作完整記錄與研究的時候拿了國家預算的人沒能把事情做好那就更別說那些老是在呼籲的防災問題只是偶爾被拿出來耍耍的議題而已多年來一直都沒有什麼建樹不是嗎

對公務體系的一些呼籲常常像是對牛彈琴似的 徒增怨嘆而已

謹以此文紀念個人來不及完成研究的彰化市關帝廟後殿

1040420_186-43.jpg

1040420_189-43.jpg 構架局部

1040420_193-43.jpg 後殿步口

1040420_194-43.jpg

arrow
arrow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