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廳右架全景

摘星山莊的正身之木構架裝飾令人眼花撩亂,門廳與正廳皆是如此!木雕與彩繪是整個表現的主體,充滿了整組的構架,幾乎無一處有稍多的留白。這一篇要分享的是門廳右構架、大通下板壁的字畫(彩繪),裝飾內容的細節介紹、研究,重點在畫面題材的解讀、詩詞的文字解讀、落款的辨識。  

此板壁由兩大區塊組成,右側為一幅大面積的人物畫、配上左右的對聯;

郭子儀單騎退敵全景

左側則是由四幅長軸的字畫所組成。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交趾陶--白菜貓

陳仕賢老師新近的作品『摘星山莊』,得到熱烈的迴響與支持,623許多朋友都齊聚摘星山莊參與新書發表的導覽活動。

我總認為,每個古蹟都至少該有一本像這樣的專集,好好介紹每個古蹟的相關事物。以『摘星山莊』這樣精采的建築來說,都還嫌不夠呢!我覺得,應該針對建築裝飾的部份另出一本專集詳加介紹才是。那天,我也與一些朋友分享了這樣的想法,不過,這是個苦差事,怎好再為難陳老師呢!不過,我還是告訴他了!哈哈哈!) 

出版這樣的專集,考慮到諸多問題:要可雅俗共賞、要程度深淺適中、頁數不可太多、要符合出版的考量等等。在最後的排版定稿時,勢必要有所取捨,斷不可能講所寫的文稿全數刊入,也不可能太多的細節都一一數盡。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

摘星山莊_01  

對於『摘星山莊』這樣一個精美的宅第,個人以為,不少人絕不止於看到這富於裝飾的樣貌就心滿意足的!一定有人也想知道,彩繪內容題字等究竟是什麼,可惜有些是看不懂的,有的就算看懂了字卻也不一定知解其意!也或許有人想知道,這些美麗的彩繪有什麼有趣的、特殊的事,或是有哪些隱喻意涵!

依在下擔任古蹟解說員的想法,若是我,自會希望了解所有關於這建築物的一切資訊,才得以滿足所有訪客的可能需求。目前,可以收集到的、較有完整性或研究性的專題相關資料,主要有以下數件: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05. 導覽解說-- 蘆洲李宅   

一般的古蹟經營管理工作團隊或是導覽解說人員,在面對一些專業(準專業)參訪人員,甚至是他們的特殊需求時,不知道大家會如何面對?如何去闡揚文化資產的核心價值,讓這些文化資產能夠發揮出最大的價值,而不只是一個可供參觀的景點(觀光)、一個可以吃吃喝喝的空間(消費空間)而已!就我所知,大多數的單位或人員"可能"是無力應對的,只會給一些很制式化的回應,常常是有講與沒講差不多。或是,藉機推託、模糊帶過、不知所云!  這也反映出一個問題:管理單位的不專業!

能力上不專業、心態上不專業!對於這些文化資產(古蹟)只想著照顧好就好,對於如何發揮其文化價值,大多不當一回事或是有心無力。有的單位只對於常有人造訪沒變成紋子館,就很自得意滿!

2011.03._宜蘭社大師生來訪.2

以下,本人試舉曾經在同一個古蹟(新北市蘆洲李宅)碰過的一些參訪單位之狀況,來說明相關的問題。( 都是由本人負責接待與對談 )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000313_023-43.jpg  

 

課程前二堂課可以免費試聽,確認後,再繳費!

第一週  9/16 :傳統建築概說

第二週  9/13 :風水與禁忌概說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課程編號: IA201 

講師姓名: 鄭勝吉

講師學歷: 中國科技大學 建築系 (中國工商專校)

 1000313_023-43.jpg     

講師經歷: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熱愛一件事物,你的投入就常常會讓外人訝異!

曾經,我看著房子裡一大堆有關傳統建築與相關文化藝術的書時,

會想,到底是所為何來?

特別是當我已經投入室內設計工作數年之後!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人熱愛一件事物可以維持多久,大概可以一生一世吧!

我熱愛的事物不多,『傳統建築』是少數之一,而且很久了。

從念書時知道有傳統建築這件事,到現在三十年了。學校的正規課程中沒有它,我用自己的方法慢慢把它們存進我的腦中。後來,它沒有成為我正式的職業,不過它曾存在一段時間。

第一件有收入的工作是發生在臺大,那時稱為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都市計劃研究室,就是現在的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大我一屆的學長知道我喜歡傳統建築,當研究室的案子需要工讀生幫忙的時候,學長給了我這個資訊。很幸運地,我與好友進入了研究室參與『臺灣霧峰林家』研究案的工作,讓我學習的一些東西第一次有了實地驗證的機會,也讓我開了一些眼界,讓我更熱愛傳統建築。

文章標籤

水瓶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